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灣音聲一百年
:::
首頁 > 研究分享 > 【望春風特報06】群星聚寶盆,再訪劉國煒老師
字級

【望春風特報06】群星聚寶盆,再訪劉國煒老師

類別: 活動報導

日期: 2023/04/19

點閱數: 412

 

 

  繼上次【望春風特報03】線上訪談劉國煒老師後,策展團隊便迫不及待地再次邀請劉國煒老師,請國煒老師讓我們前往群星的藏寶庫──劉國煒老師的家。一件件歌星的詞曲套譜、一張張親筆的手稿,讓策展團隊驚嘆不已,大嘆劉國煒老師家儼然是一間流行音樂史的博物館。這次的尋寶之旅,策展團隊帶回了許多珍貴的寶物,每一樣都是流行音樂歷史的見證,待「當我們望春風」特展開幕之時,讓各位觀眾一探究竟!

 

受訪者:華風文化公司劉國煒先生

採訪: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黃裕元副研究員

撰文:何宇軒

  大家期待已久的望春風特展特報,有了最新進度!還記得上次提及的歌壇界幕後推手──劉國煒老師嗎?前次線上訪談國煒老師時,特展團隊得知國煒老師家中珍藏眾多歌星文物,博物館研究員裕元便積極策劃這次的訪談,想親臨歌壇巨星們的寶庫,為我們望春風特展增加光彩。

 

  臺港澳歌壇界的傳奇藏鏡人,劉國煒老師的家沒有炫麗輝煌的居家陳設,也沒有能容納萬象的室內空間,整體看起來和一般大眾家裡無異,樸實無華卻滿是珍藏。走進居家寢室,可以看到頗有年代的櫥櫃林立,許多一代歌王歌后的親筆手稿都蒐藏於此,彷彿置身一間流行音樂史的博物館,藏品豐富度可不亞於國立館舍。每當劉國煒老師隨手拿出歌星的手稿,策展團隊像是日本節目裡的主持人一樣,驚嘆不已。

  在上次的線上訪談之後,劉國煒老師這次準備了許多與〈望春風〉有關的藝人文物。首先,老師拿出了文夏老師的紀念高粱酒杯組,還有文夏九十週年演唱會,由演出眾星簽名的烏克麗麗。老師在分享中,提到了文夏曾受到戒嚴時期《廣電法》的限制,他的經典歌曲〈媽媽我也真健勇〉因被警總發現是翻唱日本軍歌〈鄉土部隊の勇士から〉而被禁止放送,成為臺灣史上查禁最久的的臺語歌,禁止長達三十年。此外,也談到了周璇和白光也是《廣電法》的受害者,因為歌曲的詞曲節奏「放蕩」、表達男女情愛而被警總查禁。當時許多流行歌被查禁,歌廳歌手如果演唱禁歌被檢舉,每次都要罰款三百元,但也有許多當紅歌手不以為意,把罰款當作規費在繳。

 

  國煒老師陸續展示了他的獨家珍藏,包括多套不同版本的〈望春風〉唱片、林沖的節目Rundown手稿、滿載著青山歌本的行李箱,以及歌王歌后的親筆手稿、套譜等等。在眾多珍藏之中,有一張特別的便利貼,上面寫著「謝謝大家,文夏」。這張是文夏逝世前,於2020年5月20日贈與劉國煒老師的親筆簽名,這張便利貼也出現在台北流行音樂中心文夏特展的紀錄片裡。

  不僅是歌星的文物,國煒老師還保留當時演藝人員的管理規則手冊與行政院新聞局輔導歌曲申請表,老師許多蒐藏都見證了臺灣流行音樂的發展史,展現了當時政治與文化的互動關係,反映了當時社會背景和價值觀,透過這些多樣的藏品,能更深刻地了解臺灣流行音樂史不同的面向。

 

  策展團隊這次北上取經,蒐羅了許多珍藏史料,涵蓋了從紙本到器物的各種形式,應有盡有,將會是觀眾驚喜的一點。敬請期待將於7月開幕的「當我們望春風」特展,一同深入了解這些珍貴藏品的背後故事,探索臺灣流行音樂發展史的多元面向。

 

 

 

延伸閱讀: 【望春風特報05】探訪芎林,聆聽鄧雨賢的生命聲景(上)

      【望春風特報07】證據找到了,原來禁歌是這樣被處理的…

前往 首頁 前往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