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灣音聲一百年
:::
首頁 > 研究分享 > 【望春風特報08】探訪鳳迷的聖殿「飛藏鳳閣」
字級

【望春風特報08】探訪鳳迷的聖殿「飛藏鳳閣」

類別: 活動報導

日期: 2023/05/26

點閱數: 440

  若說劉國煒老師家是包羅萬象的寶庫,比較屬於橫向的蒐藏,那薛爸家則是縱向的蒐藏,專一於鳳飛飛文物的名人紀念館。他用心投入蒐藏鳳飛飛,成為知名的鳳迷,也常有各地鳳迷包車參觀薛爸的「飛藏鳳閣」。他以一個資深歌迷的角度切入,帶領我們認識「帽子歌后」鳳飛飛,並深入探討她的音樂、生平故事以及她在流行音樂史上的地位和影響。在飛藏鳳閣中,蒐羅了鳳飛飛演唱會的海報、唱片、影音資料以及珍貴的照片等。薛爸用自己多年來的收藏,營造出一個紀念偶像的空間,這些珍貴藏品不僅僅是對鳳飛飛情感的寄託,更是音樂傳承的重要證物。

受訪者:資深鳳迷──薛爸

採訪人:黃裕元副研究員

撰文/攝影:何宇軒

 

 

  「歌記錄在人的心中,歌記錄在時代的脈動裡。每一首歌都有一個故事,它可能是一個人的心情故事,也可能是一個時代的歷史故事。」-莊永明。

 

  〈望春風〉敘述臺灣九十年來的流行音樂歷程,有著不同時代版本的演繹,每個版本都反映了當時社會對愛情和文學的不同想像。從開始的愛情故事版本,到後來的鄉愁與民族認同,都反映了時代背景的流轉和流行文化的演變。因為旋律簡單、歌詞意境浪漫,許多版本也別具時代意義。

 

  帽子歌后──鳳飛飛是流行音樂史中非常重要的傳承者。在她演唱的專輯中,能聽到先前時代的經典民謠,如〈四月望雨〉,一首由〈四季紅〉、〈月夜愁〉、〈望春風〉、〈雨夜花〉四首鄧雨賢所創作的歌曲組合而成,也翻唱過許石的〈鑼聲若響〉,讓扣人心弦的歌曲能再次出現在歌壇。她甚至以鄧雨賢創作的〈想要彈同調〉作為專輯的主打歌,專輯裡翻唱了許多臺灣早期民謠,〈望春風〉也收錄其中,她讓大眾重新聽見這些臺灣歌謠,使這些歌謠背後的歷史與情感再創感動、重新流傳。

 

  薛爸從十三歲開始在高雄當起了金工學徒。學徒之路艱澀乏味,聽廣播是唯一的休閒娛樂,當時鳳飛飛正開始走紅,打開收音機就可以聆聽到鳳姊動聽的歌聲,漸漸地,他成為鳳迷中的死忠粉絲,開始蒐藏鳳姊的唱片、海報等週邊。即使現在再聽到鳳飛飛的歌曲,仍能讓他回想起當年在學徒時期,撫慰他心靈的那段時光。他說,對許多鳳迷而言都是這樣的,就像是有著革命情感的工作夥伴那樣。

 

 

  薛爸表示,許多鳳迷和他一樣,不僅被鳳姊的歌聲感動,更欽佩她的做人處事,對待自己的歌迷如同家人一般。平民出身的鳳飛飛,在逆境中磨練,最後飛上枝頭的精神,使她的歌聲更讓草根大眾感到共鳴,是真正具有時代意義的巨星。


  促膝長談後,薛爸帶著策展團隊參觀家中的各種珍藏,有些放在櫥櫃展示著,有些則藏在家中的小閣樓裡。策展團隊在拜訪之前,就已鎖定薛爸某一個獨家的珍藏──鳳飛飛1:1的人形立牌,預期之外的是,薛爸不只蒐藏一件人形立牌。隨著立牌一一「出土」,我們將「鳳飛飛們」排列佇立在房間內,彷彿被鳳飛飛包圍著,畫面著實趣味。薛爸的慷慨分享,讓策展團隊能夠將其中一件立牌放在「當我們望春風」特展中,讓更多人有機會欣賞和體驗這些具有歷史意義的寶物。

 

 

  經薛爸說明後,我們初步挑選了左邊第二個人形立牌,是她最樸素的樣子。薛爸說,那天她是去聽江蕙的演唱會,於是披肩長髮、戴著眼鏡、襯衫牛仔褲、輕裝便捷,恐怕許多歌迷也認不出來的模樣。但我們覺得,她的笑容好親切自然,完全就是我們都想親近的鳳姐模樣。

 

  薛爸的蒐藏,流露著對鳳飛飛的熱愛和崇敬,透過這些文物、照片、唱片等物件,他讓鳳飛飛的音樂、形象和精神在他的飛藏鳳閣中得以流傳和延續。這些珍藏不僅是薛爸對偶像的追思和紀念,更是對一段時代和一種音樂文化的見證和記錄。對薛爸來說,鳳飛飛陪伴了他大部分的人生歲月,這些蒐藏,不僅保存了一段個人回憶和情感,更是成為了鳳飛飛音樂傳承的一部分,再將這段美好的回憶和感動帶給更多人。

 

 

 

延伸閱讀:【望春風特報01】特展研究起跑,李修鑑相贈酒家詩一首
     【望春風特報07】證據找到了,原來禁歌是這樣被處理的…

前往 首頁 前往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