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灣音聲一百年
:::
首頁 > 研究分享 > 小朋友來講古 逐家攏呵咾
字級

小朋友來講古 逐家攏呵咾

類別: 活動報導

日期: 2018/08/07

點閱數: 1837

作者:朱英韶

 

有別於以往的演講活動,這次愛聽臺灣一百年「脫線你和我」系列活動,推出了「小朋友,作伙來講古」,講古?難道是阿公阿嬤要來「話當年」嗎?其實,也有很厲害的講古小名嘴喔,臺史博邀請到五位就讀國小中高年級的小學生,於7月27日下午兩點,在展示教育大樓兒童廳的臺灣第一劇場,表演關於臺南及臺灣諺語的故事。


 

 

 

 

 

 

 

 

 

 

 

兩點還未到,現場就已經擠滿親友團以及好奇的觀眾。主持人黃裕元首先開場簡介今年愛聽臺灣一百年活動,臺史博今年邀請館內志工一同解讀日本時代的笑詼唱片,研究人員沒聽過的許多早年器具及用語,都有賴這些具有豐富生活經驗的志工大哥大姐,一一講述,生動形容,令大眾更加瞭解這些脫軌的笑話唱片內容。為了提升音聲資料平臺「臺灣音聲一百年」網站的能見度,臺史博舉辦了「脫線你和我」作為系列活動。
 

 

 

 

 

 

 

 

 

 

 

 

開場完後,五位講古小名嘴輪番上陣。打頭陣的李國楨十分流暢地講述了一個發生於府城的故事——「神變叔仔嘛無法度」,他以豐富的表情與生動的語調展現了故事角色之間的猶疑、震驚與無奈。


 

 

 

 

 

 

 

 

 

 


接著上陣的王芮淇,一身旗袍,頭戴瓜皮帽,扇子一張開,頗有清朝文官架勢,他娓娓道來一個關於橫跨清朝至現代的風水寶地故事:「乾隆皇帝驚阿扁仔當選」。 


 

 

 

 

 

 

 

 

 

 

下一個是關於「荏荏馬嘛有一步踢」的諺語故事,年紀最小的石洺菲一襲藍唐裝,帶著他與家人精心製作的道具,活靈活現地講一隻平日體虛的馬兒,如何在緊要關頭拯救阿公和阿嬤免於被狐狸吃掉的故事。以後聽到表示「荏荏馬嘛有一步踢」就知道是「人各有長處」的意思囉。 

 

 

 

 

 

 

 

 

 

 

 

 

 

再來上場的蔡欣耘,以高亢的聲音講了一個關於懶人轉世成為白鼻貓,奉勸人們不要懶惰的故事,每個人物都演繹得很有畫面感,模仿閻羅王的橋段尤其有氣勢。


 

 

 

 

 

 

 

 

 

 

 

最後一位陸奐熹,則來了一段四句聯,不但趣味而且貼近生活,怡然自得的臺風,搭配口語化的內容更逗笑在場觀眾。 

 

 

 

 

 

 

 

 

 

 

 

 

另外,串場節目播放了臺史博每月舉辦「聲音的臺灣史:知音分享會」所解讀的其中一張日本時代笑詼唱片〈萬業不就〉,並提供解讀成果字幕供觀眾對照,意義在於讓觀眾可以在參與「現代笑詼講古」的同時,也可以一聽八十年前的人們笑點在哪裡,更重要的是當時的社會狀況及背景。 

 

 

 

 

 

 

 

 

 

 

 

說完故事後,主持人裕元以俗諺填空題考考講古的小朋友們,他們絞盡腦汁,擠出正確或臆測的答案,逗樂全場。另外,回答俗諺意思的有獎徵答也再次活絡整場氣氛,觀眾與臺上互動良好。

 

 

 

 

 

 

 

 

 

 

 

 

 

 

 

 

 

 

 

 

 

 

 

 

最後,現場一同合唱由許石重新編曲,收錄於《台灣鄉土民謠全集》的〈一隻鳥仔〉,曲調是〈丟丟銅仔〉,由年幼的許石女兒及石錦秀合唱,童稚可愛的聲音,加上歌曲中時不時出現狀聲詞,可以說是進階版的兒歌。現場觀眾反應也相當熱烈,不但以掌聲打節奏,甚至有帶著小朋友一同上前以麥克風合唱。 

 

 

 

 

 

 

 

 

 

 

 

 

整場活動十分流暢,這也有賴於這些小朋友高超的說故事技巧,帶給觀眾笑聲與驚艷感,也吸引前排幼小的觀眾專注聽臺語故事。而這場「小朋友,作伙來講古」活動也能將臺語唱片文化分享給各年齡層的觀眾,更透過小朋友講古,重新活化說臺語的重要與趣味性。

前往 首頁 前往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