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灣音聲一百年
:::
首頁 > 研究分享 > 【臺史博特展特報】聽見臺灣,臺灣聲音地圖的引領者──吳燦政
字級

【臺史博特展特報】聽見臺灣,臺灣聲音地圖的引領者──吳燦政

類別: 活動報導

日期: 2023/02/01

點閱數: 607

 

今年夏天,臺史博令人引頸期盼的展覽除了先前所透露的望春風特展以外,還有一檔別具特色的臺灣聲景展,翻轉人們對於展覽以視覺為主的認知,以不一樣的觀展知覺「聽覺」,用全新的角度聆聽聲音記憶中的臺灣與歷史,意識那些微不足道卻常存大眾生活中乃至自然中的聲音。回歸純粹聽覺的主導性,聽見聲音在歷史中、生活中無形的流變。

受訪者:吳燦政藝術家

會議主持:吳佳霓副研究員

與會:陳明祥助理研究員

撰文/攝影:何宇軒


  音景(Soundscape),有別於地景(Landscape)一詞,純粹以聽覺的角度紀錄此時此地的人事物,而每一個音景元素同時具有難以再製的標誌性,與創造音聲的瞬間性。將聲音不可見的媒介透過展覽呈現給大眾,對於策展團隊來說是一大挑戰。聲景展策展團隊很榮幸地邀請了已紀錄臺灣聲景十數年的藝術家──吳燦政先生,以創作角度分享對於臺史博聲景展初步的構想。

 

圖1. 策展團隊與吳燦政於Ikea餐廳一隅進行訪談。

  這次的訪談地點也是非常的特別,策展團隊與吳燦政相約在桃園Ikea的餐廳,有趣的是在訪談的過程中能體會到同一地點不同時間的聲音流變,從早晨的寧靜到午時用餐時段的喧囂,人的交談聲與刀叉器具的錚然作聲,互相爭奪主從位置,和我們正談論的聲景主題意外地產生了共鳴。

  在簡單的寒暄後,本次的策展人吳佳霓便與吳燦政介紹聲景展的策展理念,希望一般大眾能藉由展覽喚醒對聲音知覺的重視,聲音是記憶中重要的存在,學習透過聲音,與記憶對話。也希望觀展的人們,能在離開臺史博後,發揮展覽帶給你的理念,開始為聲音流逝做出行動,拿起手機、錄音機等簡易錄音設備,拾綴那些在日常中值得留下或快消失的聲音。

  通常人們閱讀一件作品常以視覺為主,聲景展希望透過展覽翻轉觀眾的知覺,慢下腳步「重新聆聽」展覽,其中展覽空間設計與素材選擇成了重要的關鍵,如吳燦政經歷十數年的探索、採集、沉澱所孕育出的「臺灣聲音地圖」計畫,便是策展團隊想帶給觀眾的精神理念。


  臺灣也有許多團體默默地耕耘「聲音聲景」這個領域,如早期的水晶唱片公司發行的有聲雜誌,紀錄了臺灣底層社會中的聲音,從客家採茶戲到牽亡魂歌的錄音採集;以及中央廣播電台也收錄了許多時代的聲音,並用聲音明信片的方式推廣給一般民眾;還有不同於紅塵的聲囂,范欽慧採集的則以臺灣自然的聲景為主,架構出獨特的臺灣自然聲景網站。

 

            圖2. 吳燦政分享對於展覽的看法。

  吳燦政在聽完策展團隊的展覽概念後,分享了自身對於聲音展覽的想法,給予了許多哲學性的問題,讓策展團隊重新思考消逝的聲音的重要性為何,可以嘗試用不一樣的面向去看待正在消逝的聲音。他在十多年的採集過程中,發現了一個非常值得深入探討的議題,常在都市公園中採集聲音的他,觀察到了一個非常有趣的轉變,原本公園裡採集到的常是長輩聚會、下棋、聊天或運動等活動的聲音,過了幾年聲音轉變成一群家庭照護移工推著輪椅在聊天,坐在輪椅上的是原本在公園活動的長輩們。某些聲音會因為時代的更迭、社會的演變與科技的進步而有不同的風貌,對於走遍臺灣角落紀錄聲音的吳燦政,這種極為日常的公園音景變化,反而讓他更感興趣,這些都是潛藏在我們習以為常的生活現象的訊息。

  他也提及了每個世代的聆聽方式都略有不同,從臺灣早期的蟲膠唱片到近代的串流媒體,從類比聲響系統到數位聲響系統,與聲音工業技術的發展環環相扣,使得各世代都有不一樣的聆聽經驗。對吳燦政來說,聆聽的方式無關優劣,如同每一個音素一樣,音場的變遷、音景的流逝都有它獨特被創造出來的意義,重要的是聽者的聆聽感受,讓他們體認這些聲音是真實存在且持續流動著。

  吳燦政也建議,能試著透過不同種類的聲音和觀展者的記憶產生共鳴,從世代與文化的差異中找到共同的聲音符號,如費爾巴哈所說的:符號勝過實物、表象勝過現實、現實勝過本質……。將離散不可見的聲音符號,探索其共同性,凝聚符號的獨特性,更勝於重現聲景的樣貌。例如穿梭於巷弄間的叫賣聲,無論生長在都市中亦或鄉野中,都有共同關於叫賣聲的聲音記憶,但會因地域性的不同而產生口條、語調上的差異,也會因每個人的生長經驗不同,而產生了符號的獨特性,也因如此,重現聲音場景反而落於單一現實的框架,而非聲音的本質。

  吳燦政於訪談中分享了許多關於策展與創作經驗,這趟拜訪之旅,策展團隊深受啟發。臺史博聲景展期望能延續吳燦政的精神,引領聽者們一起聽見臺灣之聲。聲景展策展團隊也會馬不停蹄拜訪各路專家,請大家敬請期待。

 

 

延伸閱讀:【望春風特報01】 特展研究起跑,李修鑑相贈酒家詩一首

 

前往 首頁 前往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