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灣音聲一百年
:::
首頁 > 研究分享 > 【望春風特報04】發揚阿公的樂聲,鄧泰超也有自己的心聲
字級

【望春風特報04】發揚阿公的樂聲,鄧泰超也有自己的心聲

類別: 活動報導

日期: 2022/12/07

點閱數: 582

 

 

「望春風特展」的推出,首先要仰賴於這首歌著作權人的支持。先前我們拜訪了李臨秋先生的公子李修鑑先生,接著自然要與作曲家鄧雨賢的家屬代表鄧泰超先生討論。由於泰超先生與策展人舊識,團隊與鄧先生透過網路很快就聊得深入,他分享多年來推廣鄧雨賢音樂的心得,也談到作為創作者後代家屬的心底話。

會議主持:黃裕元副研究員

與會者:鄧泰超先生

攝影/撰文:何宇軒

圖1. 鄧泰超,於2017年於臺史博主持「鄧雨賢歌謠與臺南」講論音樂會。

 

  〈望春風〉作曲家鄧雨賢逝世於1944年,多年前已經超過了著作權繼承的年限,不過雨賢老師的孫子鄧泰超先生,仍致力於鄧雨賢音樂的推廣,並組成「四月望雨」樂團,推動展覽音樂活動不遺餘力。2017年臺史博首度舉辦「愛聽臺灣100年」音樂活動,就曾邀請鄧泰超先生蒞臨本館,現場展出鄧雨賢的手稿,並配合長笛演奏家華姵,精彩演出鄧雨賢的作品,也由於泰超先生的資料提供,在「臺灣音聲100年」網展上刊登有特別精彩的鄧雨賢專題展覽。

圖2. 音樂家華姵,四月望雨室內樂團團長,於2017年來臺史博演出照。

 

  這次透過網路訪談,策展人向鄧泰超先生簡述展覽內容,提及〈望春風〉展覽架構中將特別表現鄧雨賢生命的最後幾年,在芎林國小教書、推動鄉土音樂,最後歸葬芎林的故事。泰超先生表示相當樂意協助,並特別交代要尊重著作人家屬的想法。

  泰超先生指出,近期發生一些音樂使用的著作權爭議事件,當中涉及的往往不只是授權費的問題,家屬及其後人對音樂家往往有其基本的認識與記憶,倘若與學者的詮釋有些矛盾,事先的溝通相當重要。他語重心長地說,數十年來鄧雨賢的音樂與故事發展許多小說、戲劇,許多衍生創作的故事,特別是無中生有的戀愛故事,讓身為家屬的他們難以接受,這點他一再聲明立場,也希望我們了解與注意。此外,近年桃園新竹等地方政府推出的鄧雨賢的紀念館舍、紀念公園,諸多軟硬體建設,也常出現以訛傳訛的錯誤資訊,這些都要特別注意。

  在推廣工作方面,鄧泰超先生表示經營多年以來,有些心得但也頗感勞累。先前在萬華「剝皮寮特區」有推出較大型的特展,展出鄧雨賢的手稿、書籍、照片等,都仍希望有展出的機會。另外鄧先生長期與音樂團隊「四月望雨」合作,也建議讓他們有演出的機會。

  聊起鄧雨賢生前於芎林公學校(芎林國小)的生活,泰超先生聽父親說過讓他印象深刻的事,就是鄧雨賢在休假時愛到溪邊釣魚,享受休假時光。鄧雨賢會觀察溪水的混濁程度,當溪水泛黃,便是魚已長大的徵兆,代表最適合釣魚的時節,就開心投入溪釣生活。他也喝酒,但算是很有節制的,特別是發薪日,他會多點小菜、在家裡喝啤酒,犒賞工作疲累的自己。就這點來看,鄧雨賢是個生活簡單、容易滿足的好老師。

  聽泰超先生說,鄧雨賢因病過世後,芎林公學校曾特地為鄧雨賢辦理校葬儀式,家屬抱著鄧雨賢的骨灰繞著學校走一圈,今芎林國小後院還有鄧雨賢的墓碑,該墓碑的照片有刊登在本網站的專題展覽上,別具意義。

  順著泰超先生的交代,還有一些正巧認識的線索,接下來我們即將拜訪芎林。團隊聯繫到了鄧雨賢曾經教過的學生,傳聞當地還有一些鄧雨賢的生活痕跡,近年地方政府還建設有鄧雨賢紀念公園。這次「望春風特展」,我們將出差赴芎林進行田野工作,希望能呈現更貼近生活、與當代印象有所不同的鄧雨賢故事。

 

 

延伸閱讀:【望春風特報03】點亮星光大道,專訪重現歌壇經典的劉國煒先生

     【望春風特報05】探訪芎林,聆聽鄧雨賢的生命聲景(上)

前往 首頁 前往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