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灣音聲一百年
:::
首頁 > 研究分享 > 3.23「聲音的臺灣史-脫線你和我」知音分享會
字級

3.23「聲音的臺灣史-脫線你和我」知音分享會

類別: 活動報導

日期: 2018/04/18

點閱數: 2064

整理/謝家欣

延續上一場知音分享會,本次解讀的唱片〈張機關〉是〈陳水螺〉的B面,同樣由汪思明說唱。〈陳水螺〉內文提到一個化名陳水螺的騙子,騙走了他姘頭的鉅款去賭博,最後被找到、假身分被拆穿的故事;〈張機關〉這張唱片接著敘述,陳水螺回到自家,張機關上門找碴,兩個人展開長篇大論的互相叫囂。

〈張機關〉同樣也有語速過快的問題,我們的做法和前次解讀〈陳水螺〉一樣,參考王順隆老師建置的歌仔冊資料庫,擬出大致的底稿,再以慢速播放音檔,逐字拼湊出唱片內容的全貌。

我們非常幸運請到本館志工大哥們幫忙,由他們解釋較不常見的臺語用法,讓故事的細節更清楚,諸如「𩛩」(左邊「食」加上右邊「夾」組成一字)(kauh),指捲筒狀的單位,現在有時還會聽到「潤餅𩛩」這樣的說法,較常用的說法是「捲」(kńg);「人色」(lâng-sik),指稱人際關係、人脈背景;攕擔(tshiam-tann)是指尖頭扁擔,兩端削得比一般扁擔還尖,可直接插在稻草束或柴束中,便於挑起;「諞」(pián)指詐欺、拐騙;「塚仔埔」(thióng-á-poo)指墳墓,這是較為文雅的用法,比較常用的說法是「墓仔埔」(bōng-á-poo)。

與會情況

〈張機關〉故事的末尾提到陳水螺和張機關相約至江山樓,陳水螺假意要與張機關互請,實際上是要吃霸王餐,不過這段故事沒有詳細敘述,只以一句話帶過,接著又講回〈陳水螺〉的劇情概要,據推測是唱片已經錄到B面快結束了,沒有時間講到江山樓的故事。江山樓是日本時代大稻埕的知名酒樓,以臺菜和藝旦聞名,在同時期大稻埕的酒樓還有「東薈芳」、「春風得意樓」、「蓬萊閣」,四者合稱「江東春蓬」,以江山樓最為氣派。

這些精彩的歷史錄音,初聽很含糊、難解,慢慢解讀、討論,透過志工大哥們的解析,便逐漸聽出其豐富熱鬧的語音意義。後續我們的解讀成果將持續公開到平台上,希望能發揮輔助理解、語意傳達的效果,靜待後回分曉。

【聽更多笑科】

流行笑科歌:男女排斥歌(上) 男女排斥歌(下)

【臺語、歌仔冊資源】

臺語詞語相關電子資源
網站名稱 簡介
台語萌典 資料來自使用教育部閩南語字典,有app下載
愛台語iTaigi 可以檢索特別的字詞,網友集思廣益提供各種說法。
醫學台語 都是相關醫學用的台語。
台華對照綜合大辭典查詢 信望愛提供之臺語字典網站
台語線頂字典 以臺語思考、白話字為主的字典網站
歌仔冊相關電子資源
網站名稱 簡介
台灣民間說唱文學歌仔冊資料庫 台文館建立的一個有關唸歌、台灣文學語言的平台,內有幾篇相關歌仔冊的論文,也有互動學習,有不同的字幕顯示方式。(可搜尋)
閩南語俗曲唱本歌仔冊資料庫 王順隆教授製,中研院技術協助之歌仔冊。(可搜尋)
國立臺灣大學深化臺灣研究核心典藏數位化計畫 內有一部分為歌仔冊,共460冊。依照分類區分歌仔冊。
《歌仔冊》唸唱學習知識網 有說唱影片,搭配字幕。
台灣說唱數位典藏網 此處收集了與南管相關的研究文獻。
台灣唸歌團
楊秀卿唸歌—七字仔大歌廳上網
有羅馬拼音及中文字幕,且有楊秀卿及其弟子演唱。
台灣歌仔簿─七字仔 有歌詞。

前往 首頁 前往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