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灣音聲一百年
:::
首頁 > 研究分享 > 3.14「聲音的臺灣史-脫線你和我」知音分享會
字級

3.14「聲音的臺灣史-脫線你和我」知音分享會

類別: 活動報導

日期: 2018/03/22

點閱數: 2412

整理/謝家欣

本次知音分享會主要的工作是解讀出〈陳水螺〉的內文。〈陳水螺〉是一張唱片的其中一面,另一面是〈張機關〉,這兩個故事有所關連。

分享會的進行方式是以原來的速度播放一遍〈陳水螺〉,再以慢速逐句播放,配合底稿,以便解讀出聽不清楚的內容和修正底稿的錯誤。

聽打底稿不是很容易,需要參考歌冊,大致了解〈陳水螺〉故事內容,再聽打全文,盡量每字每句都寫出來,慢慢補足聽不懂的地方。

與會情況

王順隆教授製作的「閩南語俗曲唱本『歌仔冊』全文資料庫」對解讀唱片的工作幫助很大。中研院、國家圖書館用文物角度看歌仔冊,雖也收藏歌仔冊,但收的幾乎是較早期的木刻版歌冊,王順隆老師建置的歌仔冊資料庫當中很多是鉛字版的歌冊,與唱片年代較契合,可以當作參考資料。

〈陳水螺〉這張唱片的語速很快,比起一般大眾比較熟的「講古」還快,想聽出內容不是那麼容易,那麼為什麼語速這麼快還能出唱片呢?1930-1940年代有很多笑科唱片,十年間持續製作,應該有一定銷量。據推測,語速快的原因可能是受限於一面唱片只能錄三分多鐘,且這樣的唱片應該有歌詞單可以搭配著看。

志工宗寶大哥表示這可能不是太大眾取向的唱片?像3、40年前流行過的「鐵板快書」,有特定的群體在聽。

志工宗寶大哥發言

聽完一遍原語速版的〈陳水螺〉後,我們開始用慢速播放,逐字逐句抓取當中的文字,有賴志工們的寶貴意見,我們更靠近這些字詞的原意,例如「夥計」(hué-kì)一詞,前述名叫陳水螺的騙徒騙走了一女子三千元,拿去當賭本還輸光,走出賭場就遇到他的「夥計」,在這裡這個詞如果用「店員」來理解,上下文略顯不通;宗寶大哥提出臺語的「夥計」有「姘頭」的意思,臺語有「娶細姨飼夥計」這樣的說法,「細姨」是指有名份的妾,「夥計」則是沒有名份的情婦。又如「博鏈寶」(pua̍h lián-pó)一詞,我們一開始不知道是指什麼,志工永欽大哥說「連寶」是賭博的一種玩法,現在幾近失傳,他也提到下文的「目賊仔」(ba̍k-tsa̍t-á)是另一種叫「摃將」(kòng tsiong)的賭博類型。

有些字詞則是難以辨別或大家未有定見,像是「攏寮」(làng liâu)一詞雖然依上下文判斷是逃跑的意思,不過這個詞在場的志工們都不熟悉,比較常聽到的用法是「攏槓」(làng kàng);另外「底治」(té-tì)一詞因為聽起來較模糊,難以辨識是不是「家底」的意思。

脫線司機撥放

解讀完〈陳水螺〉後,眾人一起聆聽「脫線司機」臺語爆笑劇放鬆心情。

會後永欽大哥為眾人示範「kòng tsiong」牌的玩法,還叮囑眾人不熟規則的話不要輕易嘗試。

kòng tsiong示範

【聽更多笑科】

流行笑科歌:男女排斥歌(上) 男女排斥歌(下)

【臺語、歌仔冊資源】

臺語詞語相關電子資源
網站名稱 簡介
台語萌典 資料來自使用教育部閩南語字典,有app下載
愛台語iTaigi 可以檢索特別的字詞,網友集思廣益提供各種說法。
醫學台語 都是相關醫學用的台語。
台華對照綜合大辭典查詢 信望愛提供之臺語字典網站
台語線頂字典 以臺語思考、白話字為主的字典網站
歌仔冊相關電子資源
網站名稱 簡介
台灣民間說唱文學歌仔冊資料庫 台文館建立的一個有關唸歌、台灣文學語言的平台,內有幾篇相關歌仔冊的論文,也有互動學習,有不同的字幕顯示方式。(可搜尋)
閩南語俗曲唱本歌仔冊資料庫 王順隆教授製,中研院技術協助之歌仔冊。(可搜尋)
國立臺灣大學深化臺灣研究核心典藏數位化計畫 內有一部分為歌仔冊,共460冊。依照分類區分歌仔冊。
《歌仔冊》唸唱學習知識網 有說唱影片,搭配字幕。
台灣說唱數位典藏網 此處收集了與南管相關的研究文獻。
台灣唸歌團
楊秀卿唸歌—七字仔大歌廳上網
有羅馬拼音及中文字幕,且有楊秀卿及其弟子演唱。
台灣歌仔簿─七字仔 有歌詞。

前往 首頁 前往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