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灣音聲一百年
:::
首頁 > 主題展覽 > 生活的聲音 > 1970年代的廣告聲響
字級

1970年代的廣告聲響

1970年代的廣告聲響

隨著時間的汰換、技術的革新,聲音文獻能保留至今並為現代所用者,多半是流行音樂市場的遺留品,更多普及於世、甚至是某一世代共同記憶的聲音,是消散、失落了,這些資料也許不再具有商業價值,從保留歷史、珍藏文化的角度來看,卻是彌足珍貴。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臺史博與位於臺北、收藏大量廣告錄音資料的鳴岐錄音室,建立了合作關係。

  1966年喻鳴岐先生成立了鳴岐錄音室,至解嚴前(1987年),為臺灣唯一擁有製作電視廣告錄音技術的錄音室,自臺灣有電視以來的25年間,幾乎所有的廣告錄音均出自該錄音室。幸運的是,這些錄音資料均以盤式錄音帶的格式,存留至今,而為臺灣電視廣告音聲史料的代表性文物。

  在2014年臺史博初步整理了這批資料,從這當中,我們聽見許多令人驚奇的聲音:40年前的電影、購物中心、展覽會,曾經活躍的舊商品、老品牌,新產品的出現,對當時的生活發揮的新意義、新功能……

  在廣告聲音裡頭,也可以感覺到早期電視廣告的特殊手法,把商品擬人化的演出、抽獎摸彩的獎品有什麼?廣告詞中的噱頭、賣點,令人莞爾,也反映了那時候的社會文化、價值觀點。

  1970年代之後,電視成為大眾娛樂、消費文化的重心,更成為不同世代文化記憶的重心之一。這些活躍於電視台的聲音,不只好玩、更具有豐富的大眾文化內涵,繼續考掘、研究,也是一番既廣且深的學問喔。

p.s.除以下推薦音聲外,建議至「音聲資料庫」瀏覽全數內容

推薦聆聽

珍藏史料

訪談喻鳳寶先生(左)

訪談喻鳳寶先生(左)。(鳴岐錄音室提供)

工作人員拍攝盤帶內容目錄

工作人員拍攝盤帶內容目錄。(鳴岐錄音室提供)

喻鳴岐先生於鳴岐錄音室

喻鳴岐先生於鳴岐錄音室(早期位於臺北市林森南路),前面有樂團同時演奏錄音。(鳴岐錄音室提供)

喻鳳寶先生於鳴岐錄音室

喻鳳寶先生於鳴岐錄音室。(鳴岐錄音室提供)

喻鳴岐先生的視聽教育車

成立錄音室之前,喻鳴岐先生任職於「臺灣省立師範大學視聽教育館」,常開車巡迴各地播放衛教影片,推廣衛生教育。(鳴岐錄音室

《白毛怪大戰黑鬍子》電影本事

《白毛怪大戰黑鬍子》電影本事,標題旁邊有「檢舉匪諜,保家衛國!」、「台北市警察局建成分局製」小字。

館藏號:200

喻太太在林森南路錄音室操作機器

喻鳴岐先生的太太在林森南路錄音室操作機器。(鳴岐錄音室提供)

前往 首頁 前往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