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灣音聲一百年
:::
首頁 > 主題展覽 > 田野的聲音 > 水晶唱片《台灣有聲資料庫》
字級

水晶唱片《台灣有聲資料庫》

水晶唱片《台灣有聲資料庫》

2021年1月,曾任水晶唱片的創意總監的何穎怡宣布要建立「水晶索引聲音資料庫」,把在2006年歇業的水晶唱片所持有的有聲資料和文字資料都上傳到網路,讓資料成為「公共財產」,掀起了一波討論。

水晶唱片對21世紀後才出生的人而言可能會有些陌生,但說到曾經參與水晶唱片的歌手、樂團不乏赫赫有名的「大跤」,像是朱頭皮(朱約信)、雷光夏、金門王、李炳輝、謝宇威、閃靈樂團、甜梅號、濁水溪公社、Tizzy Bac,當然還有陳明章、伍佰等人,裡面出過好幾個金曲獎得主,許多人到現在仍然深具影響力,又或至少都是一個時代的經典。然而從水晶唱片讓他們持有的音樂成為「公共財產」,還有上面這些名單可以看見,水晶唱片製作的音樂類型,和對於音樂的想像好像有那麼一些「特別」。

  流行音樂裡的本土音樂先行者
1986年當時老闆任將達買下水晶唱片後,在隔年1987年宣布解嚴後就舉辦台灣首次的獨立音樂節「台北新音樂節」,讓當時獨立音樂和地下音樂創作人參與,1989年更是和滾石一起出版黑名單工作室的《抓狂歌》(lia̍h-kông-kua),開啟了「新台語歌運動」。

那這樣水晶唱片特別在哪裡?1987年解嚴並不代表台灣社會和政治環境瞬間就自由民主了,新聞局惡名昭彰,限制本土語言發展的《廣電法》可是要到1993年才正式修正廢除,而水晶唱片之處特別就是在解嚴初期開啟了台灣流行音樂的本土化視野。

  「來自台灣底層的聲音」田野錄音計畫
除了流行歌部份,水晶唱片也自1991年推行「來自台灣底層的聲音」的田野錄音計畫,陸陸續續取樣到各式各樣的「在地聲音」,有漢人族群聲音,像是戲曲「亂彈戲之福路唱腔曲選」和「沈明正金光布袋戲」、祭祀歌曲「三重程氏家族牽亡歌陣」,還有過年鬧堂音樂如「客家八音」、「天官賜福」、「三仙會」,以及客家採茶戲等。

除了進行田野錄音計畫之外,水晶唱片還復刻了許常惠在1961年開始進行的「民歌採集運動」所採集到的聲音,包含阿美族的「老人飲酒歌」、卑南族的「豐收歌」、賽夏族的「矮靈祭歌」等。

水晶唱片最後將這些採集自「台灣底層」,橫跨各個族群的聲音,出版成五套不同主題的《台灣有聲資料庫全集》,主題分別是:內容有CD唱片,和當季的主題刊物《台灣的聲音》,而許常惠也在其中撰寫了發刊詞和一系列的介紹文字。

  世界總是要有浪漫的人
雖然已經解嚴,但戒嚴初期整體社會仍然還處於摸索的階段,而水晶唱片的營運和出版方向,在政治上試圖確認當局於解嚴後的界線;在商業上的「非主流」操作雖有形成支持群體,但都如《抓狂歌》一般叫好不叫座,無論從政治還是商業的角度看來都吃力不討好,雖然開啟了台灣流行音樂的重要面向,但最終也於2006年歇業。但到了2021年看見他們將所有資料上傳到網路的宣言後,可以看見有一群浪漫的音樂人一直在堅持讓大家看見、聽見「台灣的聲音」。

前往 首頁 前往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