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灣音聲一百年
:::
首頁 > 主題展覽 > 田野的聲音 > 淺井惠倫的錄音史料
字級

淺井惠倫的錄音史料

淺井惠倫的錄音史料

1930年代語言學家淺井惠倫來臺錄製大批臺灣人的聲音,相關資料留存記錄於東京外國語大學亞非研究室,其中有許多聲音資料,可說是極其珍貴的臺灣文化資產。統整他的錄音內容可以發現,他1930年起,於今臺南新化、玉井,高雄六龜、那瑪夏、桃源一帶,錄製了西拉雅、大武壟群、拉阿魯哇、卡那卡那富等原住民族群的聲音,之後在基隆宜蘭羅東收集了凱達格蘭族、巴賽族的語言和歌唱,東部的噶瑪蘭、南部的西拉雅等平埔原住民,他都留下豐富的採集資料,他也在新化一帶收錄到被稱為「芎蕉白話」的閩南語系特殊語言。

這些在當時便已極其式微的語言,而今許多已成為「死語」,當中也有許多語言音樂記錄至今仍口耳相傳,但內容也已有相當大的改變。這樣在研究上彌足珍貴的錄音史料,對現代臺灣人別具意義,期待日後相關資料得以廣泛的運用與深入解讀。

*清華大學語言所博士生郭育賢先生提供修訂意見,特此銘謝。

前往 首頁 前往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