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灣音聲一百年
:::
首頁 > 主題展覽 > 美妙的聲音 > 許石與《臺灣鄉土民謠全集》
字級

許石與《臺灣鄉土民謠全集》

許石與《臺灣鄉土民謠全集》

在臺灣近代音樂發展歷程中,流行音樂家許石(1919-1980)製作發行的《臺灣鄉土民謠全集》,堪稱是本土音樂製作的代表之作。
《臺灣鄉土民謠全集》出版於1962年至64年間,由許石主持的大王唱片發行,並有多個版本問世。畢業於日本歌謠學院的許石,有感於臺灣人不認識本土音樂,自1946年返臺後開始採集各地民謠,並委託許丙丁、呂訴上、鄭志峯等填詞或修詞,1960年起帶領他的學生劉福助、朱豔華、林秀珠等,展開巡迴演出工作,發表〈思想起〉、〈卜卦調〉、〈客人調〉、〈杵歌〉等各色族群風格歌曲,後續出版為唱片專輯,並以「臺灣鄉土民謠全集」為題發表。
以目前所見,《臺灣鄉土民謠全集》全套6張黑膠唱片、41曲,均由許石採集、編曲製作,集臺灣民俗音樂之大成。全數音樂透過當時流行音樂的做法,以管弦樂為底、搭配漢族樂器,重新演繹臺灣各族群民謠,對臺灣本土音樂影響深遠。
此番《臺灣鄉土民謠全集》專輯的整理與出土,不僅嘉惠當代熱愛臺灣音樂的聽眾,更整體重建許石的民間音樂理念,對臺灣本土音樂史的回顧與重建別具意義。

前往 首頁 前往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