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灣音聲一百年
:::
首頁 > 最新消息 > 台灣唱片100年展 在成大看見台灣唱片原味
字級

台灣唱片100年展 在成大看見台灣唱片原味

類別: 推廣活動

日期: 2014/10/14

點閱數: 1701

台灣唱片100年展 在成大看見台灣唱片原味

【台南訊】文學的定義日漸擴大,近年來「音聲」也被納入文學一環。選在台灣第一張商業發行唱片問世一百年,國立成功大學文學院閩南文化研究中心14日在古色古香的台文講堂舉辦「台灣唱片工業100年紀念展」,現場規劃出四大主題區,並展出黑膠唱片、卡式錄音帶等等。而轉錄台灣首張商業唱片聲音檔,最吸睛,也最討觀眾歡心,大夥都爭著聽一聽百年前的原味。
 
成大校長黃煌煇百忙中抽空出席「台灣唱片工業100年紀念展」開幕式,在文學院院長王偉勇的陪同下仔細瀏覽所有展品,也特別聽了百年前的唱片錄音檔。
 
黃煌煇校長致詞表示,台灣很多題材,台文系都可以深入研究,以唱片來說,從分析唱片內容,就能了解音樂的演化以及作品中的時代背景對於詞曲、氛圍所帶來的影響與變化。如果台文系進一步與材料系合作研究,就能夠更了解到唱片材質的變化對音質帶來什麼樣的影響,而這些都足以寫成唱片研究史。
 
黃煌煇校長指出,台文系發掘可以研究的素材,再加以整理寫成論文,對於社會將會產生重大的貢獻,也能為以理工為強項的成大,創造出新面向,呈現更為多元的變化,足可豐富大學的內涵。
 
文學院長王偉勇表示,文學的研究,不像理工等學院有SCCI等特定的評量系統可供檢視,文學的研究需要更多的時間,只要再給文學院一點點時間,確信能讓研究成果發光、發熱。
 
台文系副教授李承機指出,現今對文學的定義已不再侷限於文字,聲音是日常生活中極為重要的一部份,音聲也被認為是文學的一部份,應該要有自己的地位,辦「台灣唱片工業100年紀念展」一方面是閩南文化中心要為音聲出版品建置資料,這也是為日後研究所做的收集,另外,也是「台文講堂暨力行校區活化計畫」之一。
 
開幕式別開生面安排正風民樂團現場演奏一百年前台灣第一張商業發行的唱片錄音檔—客家八音的一串年、大開門,之後再播放轉錄自百年前原唱片的一串年、大開門,百年PK,時空交錯,極為有趣,讓在場人印象深刻。
 
台灣留聲機音樂協會會長黃士豪表示,一百年前台灣一張商業發行的唱片,為日本人邀台灣樂師所錄製,早年唱片收錄的都是傳統音樂、戲曲等,之後才逐漸發展出流行歌曲。
 
台灣唱片工業100年紀念展,展期自10月14日至11月13日(週二至週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共規劃出四大主題,一、台灣唱片工業百年,簡單厄要的介紹台灣第一張商業唱片的誕生,並搭配台灣第一家唱片行開幕時的報紙廣告、第一張唱片複製品、老唱片封套等。二、台灣近代流行音樂之父—鄧雨賢,簡介其生平、唱片大記事以及相關的書面資料。三、台灣一姐—純純。純純是20世紀30年代紅遍台灣的本土歌手,灌製唱片數量在日治時期無人能出其右,是台灣第一女伶。四、禁歌八十年,簡介1933年唱片界,首度踩了軍警單紅線以及之後80年的警務機關對唱片審查等歷史。
 
除靜態展示,另有四場講座,10月22日樂在30年代—與蟲膠唱片的邂逅。10月29日阿公熟悉丌聲音—傳統進行式。11月5日愈禁樂有勁—禁歌80年。11月13日許我向你看—台灣第一位流行歌手。時間均為晚間7時至21時。

(活動回溯訊息,已卸展,展示內容請參考網站主題展覽...)

前往 首頁 前往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