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灣音聲一百年
:::
首頁 > 研究分享 > 洗刷刷洗刷刷─錄音前的黑膠唱片清潔
字級

洗刷刷洗刷刷─錄音前的黑膠唱片清潔

類別: 文章分享

日期: 2017/12/23

點閱數: 2550

「愛聽臺灣一百年」系列講演會圓滿落幕,沒追到活動的觀眾們現在可以到「臺灣音聲一百年」音聲資料室聽相關歌曲囉!

音聲資料室那麼多錄音檔案,是不是只要把唱片從封套拿出來,放上唱機,錄完音就能上傳網站後臺呢?NO!錄音前可是得好好清洗一番,才不會傷害音軌、產生聲音雜訊。況且臺史博收藏的黑膠唱片們,大多都是歷經千山萬水,當然也攜帶了不少小夥伴(灰塵黴菌油脂)啊。

那麼該怎麼清洗呢?臺史博使用汪洋寬先生發明製作的汪氏超音波黑膠洗片機,水槽中盛裝過濾水並加1滴清潔劑,設定好震動頻率和震動時間,再讓唱片下降半浸在水中,順時針緩緩轉踅,聽到「嗶」聲。即可以兩支抽風管,貼合唱片真空抽風吸水,再讓唱片自轉個4、5圈就完成囉!

下次經過臺史博若聽到巨大的轟轟聲可能就是音小編在替唱片吸水(如果是滋滋聲就是正在泡超音波澡)。

#研究 #臺灣音聲100年 #愛聽臺灣100年 #音聲資料室 #黑膠唱片愛乾淨 #汪氏洗片機 #MadeInTaiwan #每臺都是手工精製

 

前往 首頁 前往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