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灣音聲一百年
:::
首頁 > 研究分享 > 合眾唱片公司發行華語歌曲專輯《台灣省政府教育廳五十八年度徵求歌曲選輯》
字級

合眾唱片公司發行華語歌曲專輯《台灣省政府教育廳五十八年度徵求歌曲選輯》

類別: 三種「淨化歌曲」的威力

日期: 2022/12/17

點閱數: 178

合眾唱片公司發行華語歌曲專輯《台灣省政府教育廳五十八年度徵求歌曲選輯》,合眾唱片公司承製。
第一面〈現代青年歌〉、〈中華文化復興歌〉、〈時代的青年〉,彰化中興混聲合唱團演唱,「指揮:李君重」。第二面〈三守歌〉、〈衣食住行歌〉、〈一代比一代好〉,榮星兒童合唱團演唱,「指揮:呂泉生」、「伴奏:周晴惠」、「獨唱:翁美兒」。


這張專輯的歌曲內容,是省教育廳在1969年舉辦的徵求歌曲創作活動中的入選歌曲。1967年政府開始大力推動所謂「中華文化復興運動」,爾後六年間可說是該運動最興盛時期,關於文藝活動方面,特別厲行歌曲淨化運動,加強對歌曲的審查,實際落實唱片登錄及歌星證制度,並由教育與廣播機構舉辦徵求新歌活動,尤其大力推動具有中國風格的歌詞、曲調,教育機構也同時推動新生活運動,宣傳守秩序、公德心等教育,並與大中國思想教育緊密連結,這張專輯的歌曲因此特別具有濃厚的黨國教育特色。


這張專輯的第一面歌曲以青年為訴求,強調中國認同與反攻大陸的決心,第二面則以國小學童為主要對象,第二面第一首歌曲〈三守歌〉,指的是要「守秩序」、「守公德」、「守規矩」。兩位指揮都是臺灣頗具知名度的本土音樂家,李君重長年在彰化推動聖樂、合唱教育,呂泉生久任榮星合唱團團長兼指揮,可說是當時本土合唱界的一時之選。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館藏.館藏號:2004.028.1507

20040281507_I001.jpg
前往 首頁 前往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