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灣音聲一百年
:::
首頁 > 研究分享 > 昭和十二年本島レコード界を顧る(黑石生)
字級

昭和十二年本島レコード界を顧る(黑石生)

類別: 禁歌八十年

日期: 2016/10/27

點閱數: 1648

年代:1938
來源:《臺灣警察時報》1938.01.05
說明:此篇記事為1937年臺灣唱片界的回顧,主要的內容構成為相關統計數據及檢閱相關的「行政處分」說明,撰文者應為當時臺灣總督府負責出版物檢閱的警務局保安課人員。文中詳記了1937年一整年中遭到「禁止處分」的唱片標題共33筆,其中可判別為臺灣本島商業發行者就佔了11筆之多(例如以「笑話」「社會劇」「新歌仔戲」「採茶」作為分類標題者),推測被禁理由大概以文中所稱的「不脫豔歌師調之低級物」為大宗。其餘從臺灣島外輸入的唱片以日本本土發行者為主,但也清楚看得到標示「支那語」的〈鐵蹄下的歌女〉及〈義勇軍進行曲〉。文中亦提及該年受中日戰爭影響,軍歌、愛國歌開始風靡的「時局」背景,因此可以推測,前列兩首富有中國愛國歌意涵的歌曲在中日戰爭之前既已輸入臺灣,並且直到戰爭爆發後才遭到禁止。

 

uploadedfile_130681943100699701-002.jpg
uploadedfile_130681943100699701-001.jpg
前往 首頁 前往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