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灣音聲一百年
:::
首頁 > 研究分享 > 【望春風特報09】揭露錄音現場,恆春兮登場!
字級

【望春風特報09】揭露錄音現場,恆春兮登場!

類別: 活動報導

日期: 2023/07/21

點閱數: 190

 

這次我們特別邀請《工商服務》電台主持人──恆春兮來擔任《當我們望春風》展版的導聆聲優,用他極具辨識度且富有詼諧情感的嗓音帶領觀眾發掘望春風的魅力。我們前往高雄知名音樂工作室「灰姑娘音樂製作有限公司」錄音,久仰大名的音樂工作室,曾六連霸金鐘獎,也替中華職棒各隊錄製專屬應援歌,是臺灣許多音樂音效的「發聲地」。帶您揭露重量級電台紅人與知名音樂工作室的夢幻組合!

受訪者:大元機車行總裁(自稱)──恆春兮

採訪者:黃裕元副研究員

攝影/撰文:何宇軒

  工商服務時間!工商服務時間!《當我們望春風》特展就要開展啦!還在煩惱炎炎夏日要去哪嗎?躺在家滑著社群軟體,羨慕著親朋好友到處出遊打卡嗎?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最適合全家大小、親朋好友、網美網紅來到這吹吹冷氣,逛逛最新特展《當我們望春風》!

 

  以上「工商服務」插播口白,是否勾起你那美好的廣播時光呢?工商服務是早期廣播電台在歌曲、節目輪播中所穿插的「廣告」,在收聽時事、音樂之餘,廣告時間是聽眾朋友們的喘息時間,也是電台串場的好時機,恆春兮就是利用這個時間,以自身練痟話的幽默感來發展精彩的餘興節目,娛樂聽眾朋友。本來只是覺得有趣而作的餘興節目,卻意外獲得許多聽眾的愛戴,成為廣播界的紅人,本館聲音研究團隊全體成員黃裕元研究員(阿元)就都是他的小粉絲!

 

  起初,策展團隊還在煩惱到底要找誰來擔任特展的導聆聲優,聽了好幾個配音版本都很不錯不盡滿意,但總覺得少了一種氣味指標性,能夠吸引觀眾進來看展的親近感,阿元立刻就想到「恆春兮」,高雄大元機車行的總裁(自稱),曾任《蕃薯之聲》地下電台主持人,角頭音樂出版《工商服務》則是他的代表作,古怪多變的他,獨特又具有詼諧情感的嗓音,最適合擔任我們的特展聲優,如果你也是恆春兮的小粉絲,那你一定不能錯過此檔特展啦!

 

  恆春兮耳聞策展團隊需要他的「聲」援,他也義不容辭地答應接下這個「有趣」的聲優工作。對恆春兮來說,「無樂不作」是他的初衷,也因為「好玩才去作」這種不為別人而作的性格,讓他許多創作都富有趣味與真實。

 

  恆春兮為了呈現最好的錄音品質,邀請策展團隊來到他常合作的錄音工作室「灰姑娘音樂工作室」,藏於高雄巷弄間,低調的建築外觀,裏頭卻金光燦爛,好幾座金鐘獎就陳列在一座大櫥窗中,阿元一看到這般氣勢如虹的畫面,便興奮地要站在一旁與它合照。原來,阿元早已久聞灰姑娘音樂工作室的鼎鼎大名,在布袋戲界中不能不認識它,在職棒界中也不能忽視它,在臺灣音樂界更是舉足輕重,曾原創製作過多部布袋戲的音樂音效,也一口氣包辦五支中華職棒球隊的應援歌曲,橫掃15座金鐘獎的音樂工作室。能親眼目睹臺灣音樂界的傳奇工作室錄音現場,阿元立刻就想再約下一次訪談,特別專訪「灰姑娘音樂製作有限公司」的音樂製作祕辛。

 

  策展團隊像是劉姥姥進大觀園,能親臨專業錄音現場,讓我們大開眼界。恆春兮神態自若地進錄音間,清清嗓音準備就緒,恆春兮時常拜訪灰姑娘音樂工作室,這裡如同他的遊憩場所,舉手投足自然又專業,當然也不失他愛搞怪的性格,時常在小編的鏡頭前擺弄神情,趣味十足。

 

  恆春兮非常阿撒力的錄製了三個版本,每一個版本都別具風格,最初的版本帶有專業又堅定的語氣,第二版本則略帶點情緒,語調的抑揚頓挫,更能吸引觀眾的注意力,第三版本的情緒又更加激昂,情緒層層疊加,讓策展團隊越聽越滿意!且中場毫無NG,一鏡到底,不得不佩服恆春兮的專業。

 

  大家想知道最後展覽團隊選用了哪一個版本嗎?那就歡迎來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聽聽看《當我們望春風》特展,親耳見證恆春兮的魅力吧!



 

前往 首頁 前往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