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灣音聲一百年
:::
首頁 > 研究分享 > 《可憐的閨女》最後一回!@2023.05 知音分享會
字級

《可憐的閨女》最後一回!@2023.05 知音分享會

類別: 活動報導

日期: 2023/05/10

點閱數: 143

 

  眼尖的線上觀眾不知道有沒有發現,這次知音分享會的舉辦地點跟往常不太一樣呢?沒錯!這回我們離開了行政典藏大樓的會議空間,將會場轉移到了距離展場更近的「階梯教室」舉行,目前預計未來兩、三個月皆會以這間教室做為主要的開會場地。在六、七月安排一場來台南的小旅行,早上參加知音分享、下午進博物館看展,晚上再回到台南市區吃吃喝喝,想必能讓你腦袋跟胃袋都滿載而歸。

 

  上回我們在階梯教室舉辦知音分享會,已經是2022年2月的「四時賢文花牌」試玩分享了。當時在多位實習生的說明與陪伴下試玩了由他們設計規則與製作的台語花牌,讓整場分享會充滿了熱鬧又溫馨的氣息。而這回的分享會雖然少了幾位積極踴躍的年輕朋友,但在大家熟悉的幾位知音以及這幾個月來新加入的文清大哥及芙蓉大姐的熱情參與下,討論熱度與分享深度可是一點也不輸。

 

  延續著上次討論「收驚」與「符籙」的熱度,這次的音聲徵集是由芳瑢提供的「阿媽收驚口訣」開始的。芳瑢的阿嬤在影片裡說著「毋驚毋驚,神明揹佇咧尻脊骿」然後還說要捏捏收驚對象的耳垂,大聲的說「走!走!走!」才算完成收驚。會前芳瑢就拿著這段影片來問我這個「神明揹佇咧尻脊骿」應該要怎麼解釋,當時我們都以為是指「神明在背後庇佑著我們」,但新化大哥卻說這其實是「神明幫我們把這些不好的東西揹走了」的意思。芙蓉姐則補充說,捏耳垂的動作其實很常有,傳統上長輩不論是收驚、安慰或是表達關心都會透過捏耳垂來傳達。

  緊接著,幾位大哥提到了「問著(mn̄g-tio̍h)」這件事。才發現原來在場三十五歲以下的人都聽不懂它的意思。原來「問著」指的是被別人家的長輩靈魂誤認為是自家人,在無意間被影響了三魂七魄,進而有心神不寧、冒冷發汗、甚至神情呆滯的狀況。知音們比手畫腳的說著各自的經驗與觀察,讓我們這群無知小輩聽得是如癡如醉。讓我們陶醉的並不是鬼怪的奇異與神明法力的神奇,而是這些民間觀念中對死後世界的想像、以及利用儀式與信仰解決身心問題的創意。「人嚇到的時候血管會收縮,收驚就是用方法讓血管舒張」宗寶大哥用這個科學觀點替持續了兩個月的收驚討論做了最好的總結。

 

  進入唱片解讀的環節,在眾人齊心協力地趕工之下,詹天馬的電影解說唱片《可憐的閨女》解讀終於大功告成,雖然仍有部分字詞無法辨認,但已經能了解絕大多數的唱片內容了。本次解讀的最大亮點,應該就是我們解讀出了「永安」這間上海的老字號百貨公司。在最初的解讀稿中,「永安公司」被聽成了「央咱公司」,是在裕元的提醒下才發現這個「íng-an」有可能是公司的名字,也才查到了這家二十世紀初就存在的上海百貨公司。

  其他重要的解讀成果還有「上海畫報」以及「諞(pián)」,前者的特殊之處是詹天馬有可能是將上海畫報的畫這個字讀作「uā」,而不是目前常使用的「uē」;後者則是目前已經漸漸少聽到的,意思近於詐欺、拐騙的動詞。真心感謝眾知音們集思廣益,辛苦的在過去三個月一字一句的推敲討論,才讓這張《可憐的閨女》有了文字版的解讀稿。

 

  下個月隨著天氣漸漸變熱,解讀的稿件也要來換換口味,想知道我們會找出什麼有趣的作品來搭配南台灣的酷暑嗎?那就千萬不要錯過下回的知音分享會,我們線上、實體不見不散!

 

 


關鍵字詞小整理:

 

尻脊骿:kha-tsiah-phiann。背部。

問著:mn̄g-tio̍h。民俗單字,指被亡魂影響導致身心不適的狀態。

:pián。詐欺、拐騙。

前往 首頁 前往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