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灣音聲一百年
:::
首頁 > 研究分享 > 《街上笑話》feat. 技工舍 @2023.07 知音分享會
字級

《街上笑話》feat. 技工舍 @2023.07 知音分享會

類別: 活動報導

日期: 2023/07/12

點閱數: 164

  這回的知音分享會,讓台南安南區的台史博,吹起了高雄旗津的海風。繼上次我們的冰島特派員Shawn的連線分享之後,這次我們請到了正在中山大學擔任USR計畫(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協同主持人的李怡志老師,來跟我們分享他在旗津採集海民音聲的經驗與成果。

 

  他首先從目前正由中山大學進駐改善的旗津「前海軍第四造船廠單身技工宿舍(技工舍)」說起,正是因為進駐了這個空間,才讓他跟團隊能夠認識在地的許多耆老,聽見他們過往的生活記憶與故事,以及他們所記錄下來的許多即將消失的音聲資料。例如上回介紹過的「數魚苗(算魚栽sǹg-hî-tsai)」就是他們在因緣際會之下認識了旗津南邊「崩隙」社區的耆老,才有機會能訪問記錄到的珍貴記憶。

  也是因為技工社的緣分,讓他們遇見了在地的耆老郭水發阿伯,才有機會錄到即將失傳的〈牽罟調〉,讓這段過往在牽罟過程中讓參與者合唱、掌握施力節奏的獨特歌曲能夠不再只是樂譜上的豆芽菜,而是能真正被聽見、被想像的生活音聲。

 

  在從耆老的記憶中挖掘音聲寶藏的同時,怡志老師與中山大學的團隊也嘗試了創作的可能性。比如說他們記錄了長期耕耘旗津的文史工作者康祥老師所創作的歌曲,在〈赤尾青釣大魚〉一曲中,老師用赤尾青這種旗津當地常利用的小蝦,牽引出許多不同名稱的魚種,將海洋文化深深刻印進樂句當中。

 

  雖然只有短短五十分鐘的分享,但參與的知音們聽得如癡如醉,會後的討論也十分熱烈,宗寶大哥分享了他前幾年去北海岸參加牽罟活動的經驗,新化大哥則從「崩隙(pang-khiah)」的讀音裡聯想到了現在較少聽到的詞彙「崩敗(pang-pāi)」。順著眾人的提問,怡志老師還加碼分享了許多漁民捕烏魚時的細節,像是他們使用的漁法「烏藏法」,還有捕烏魚時為了方便隨時出海而搭建的「藏仔寮(tshàng-á-liâu)」……。

  我在旁邊聽著怡志老師眉飛色舞的解說以及知音們你一言我一語的分享,又一次深刻感受到像「音聲徵集」這樣的記錄工作的珍貴意義。正因為有了這些音聲,才能成為跨越不同世代、背景、生活記憶的對話橋樑;也因為這些聲音,才讓這些對話能持續讓文化保持活力,而不僅僅是文字或是音符。就讓我們一起期待未來怡志老師跟中山大學團隊能帶來的進一步成果,或許到時候還有機會能請他再來與我們分享呢!

 

  結束了短暫但熱鬧的休息時間,我們進入了《街上笑話》後半段的解讀工作。雖然這次的解讀很遺憾的未竟全功,仍留下了最後幾句來不及聽完,但集合眾人之力解讀校訂出來的語言寶藏可是成果豐碩。譬如說這句「入來坐,看欲挃胛心抑後坐」,這邊提到的後坐(āu-tsē)現在就比較少聽到了。根據知音們的討論,這個後坐肉跟腿庫肉類似,不過更靠臀部一些瘦肉也更多;教育部字典也說後坐肉指的是臀尖肉,瘦肉多、適合做火腿。看來故事裡這個佬仔,除了詐欺手法高明之外還是個老饕呢!

  而更令人驚喜的還有這句「賊劫賊,OO劫墨賊」。按照新化大哥的說法,他從小聽到大的是「水龜劫墨賊」,但若是用賊劫賊作為關鍵字去搜尋,找到的幾乎都是「魷魚劫目賊」。於是解讀過程中大家就在「水龜」跟「魷魚」之間擺盪,但又覺得這個OO聽起來既不像水龜也不像魷魚。後來有知音靈光乍現,才想到這個OO應該是鎖管(só-kńg),眾人按字索音,果然演員念的是鎖管。這句俗諺用鎖管跟墨賊這兩種類似的海洋生物來比喻「黑吃黑、大欺小」,跟大佬食小佬的故事內容一對照,顯得貼切又生動。

 

             


關鍵字詞小整理:

赤尾青:tshiah-bué-tshinn。一種小蝦,又稱做蝦皮,常被用來釣魚。偶有不肖商人會將赤尾青染色偽裝成高價的櫻花蝦出售。

崩敗:pang-pāi。敗壞、妨害、頹敗。

藏仔寮:tshàng-á-liâu。捕烏魚期間旗津漁民在海岸邊搭建的臨時房舍,因為會用來放置捕烏魚的器具「藏仔」而得名。

後坐:āu-tsē。豬臀尖肉,靠近臀部瘦肉較多的部分,類似腿庫肉。

墨賊:ba̍k-tsa̍t。烏賊,常會念作墨賊仔(ba̍k-tsa̍t-á)。

鎖管:só-kńg。常被與烏賊、魷魚搞混。一般習慣上會將鎖管的幼體稱為「小卷/小管(sió-kńg)」,亞成體稱為「中卷(tiong-kńg)」,成體稱為「透抽(thàu-thiu)」。

前往 首頁 前往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