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灣音聲一百年
:::
首頁 > 研究分享 > 歌仔戲《金姑看羊》套裝蟲膠唱片
字級

歌仔戲《金姑看羊》套裝蟲膠唱片

類別: 聲音的印刷術—淺談「黑膠」

日期: 2019/02/26

點閱數: 1206

「日東(大紅)唱片」,一套五片,《新編歌仔戲:金姑看羊(前編)》,演出者為永吉、雪梅、加走、卞玉、阿嬰、秀鑾。陳玉安作詞、陳秋霖作曲、文藝部編曲。出版於1938年。內附封套為日東唱片(日東唱機唱片股份公司)紙封套、奧稽(Okeh)唱片公司紙封套等。 
這部歌仔戲唱片—「金姑看羊」在收藏界極為普遍,據說當時非常轟動,堪稱日東歌仔戲唱片中最具代表性者。日東唱片是總部位於大阪的唱片大廠,1935年併購太平唱片後,進入臺灣市場,接管原先在太平的唱片製作界,特別加強歌仔戲唱片的製作。演出者多出自歌仔戲班,永吉本名張傳明,是臺語歌演唱者,加走就是編劇者陳玉安,他也是30年代大型歌仔戲的編劇大師,唱詞也都是出自他的手筆,陳秋霖在1935年踏入歌壇,編寫不少歌仔戲調,同時也是臺語新歌創作者。這套共五張78轉蟲膠唱片的戲劇,全長共約70到80分鐘。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館藏 2003.009.0835

0303- (30).jpg
前往 首頁 前往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