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灣音聲一百年
:::
首頁 > 研究分享 > 《青瞑愛某》衫仔角有針,目睭無針@2024.03 知音分享會
字級

《青瞑愛某》衫仔角有針,目睭無針@2024.03 知音分享會

類別: 活動報導

日期: 2024/03/19

點閱數: 90

  開春第一場的知音分享會熱鬧啟動囉!雖然因為春寒料峭的緣故,早晨跟中午溫差相當大,但仍然沒有澆熄大家出門參與的熱情。而這次除了實體以及線上與會之外,也有其他朋友利用不同的方式參與知音分享會的解讀過程——那就是在會前兩週利用群組內的聲音檔案跟文字底稿,幫忙修訂會議中會解讀的底稿。透過幾位知音的幫助,這次《青瞑愛某》的解讀可以說是相當順利!若是週三早上要上班上課無法親自參與的知音們,未來也歡迎用這個方式參與解讀工作喔!

 

  這次我們第一段聽到的徵集是朱英韶小姐錄下他媽媽念消除針眼的咒語「衫仔角有針,目睭無針」,阿元說,當小孩子生目針(長針眼)的時候,媽媽會用衣角一邊戳針眼附近,一邊唸這段咒語;不過他記憶中的似乎不是「衫仔角」而是別的念法。

  「按呢應該是衫仔裾尾!」新化大哥很快地說。衫仔裾尾就是襯衫類衣服下擺的邊角處,所謂的「衫仔裾尾有針」指的是衣角因為布類收編內折,導致衣角比較尖、比較厚,才會比喻為針。宗寶大哥說,現在人大概很難體會那個衣角有多尖、有多厚,早期織品容易起毛邊或是脫線,車布邊拷克的機器也還沒發明,所以遇到就要將毛邊處的布往內折再縫起來,重複幾次就變得又厚又尖了。現代的衣服有不同材質跟做法,這個針的比喻就漸漸消失了。

 

  提起這些漸漸消失的「拋荒的台灣話」,新化大哥馬上又為我們舉了幾個例子。首先是徼兆(khiàu-tiāu),這個詞跟前幾回新化大哥教我們的另一個詞「譴損(khiàn-sńg)」相近:做譴損、做徼兆都有做法、施法術的意思,講一個人厚譴損、厚徼兆、真建古(kiàn-kóo)都是說一個人這個也忌諱、那個也忌諱、禁忌很多的意思。而現在人普遍都不說這三個詞了,都被比較簡單的「禁忌(kìm-kī)」所取代了。

  接著他還提到了竹篾仔(tik-bi̍h-á)這個詞,指的是很薄的竹片,而利用這個很薄的竹片來編織,像是土牆的骨架、或是籃子等等物品的動作則稱作pìn。阿元還馬上造了個句子「用竹篾仔來篦一个籃仔」來加強記憶,畢竟這些生活中少用的詞彙,不趕快實際運用看看,一定很快就會忘記了。打鐵趁熱,新化大哥還趕快補充了另一個有趣的動詞。他說,若是用挖土的方式將地瓜之類的根莖類植物挖出來叫做「挖(óo)蕃薯」,但如果是用雙手伸進土壤裡,用合握的方式將地瓜挖出來則叫做「(liú)蕃薯」,這個字在教育部字典上並沒有看到,但在台日大辭典上解釋為「伸手進去將東西拉、拔出來,例如:扭雞腹內」。

 

  想不到才聽了一段音聲徵集,大家就從長針眼講到了挖地瓜,為了怕延誤解讀,簡單的休息過後大家趕緊開始進行這次《青瞑愛某》的校訂工作。簡單聽了一遍完整故事,永欽大哥笑著說這哪是愛某,根本就是痟某。故事裡的盲人主角不修邊幅又愛吹牛,整個故事就圍繞在他痟想娶某以及跟一位女性的鬥嘴上。

  在幾位知音的幫助下,我們陸續校訂出了一些詞句,比如「𩸙魚喙閣較束口」中的𩸙魚指的是鯉魚,因為鯉魚嘴巴嘟嘟小小的,常被拿來形容女性的櫻桃小嘴。而句尾的「束口」應該是對嘴型的加強形容。不過宗寶大哥提出了另一個詞「泏口」,是水因為搖晃而溢出容器的樣子,泏口則是口才便給、口齒伶俐。雖然反覆聽過之後覺得唱片中的發音比較接近「束口」,但還是將這個少見的「泏口」保留在側記中。

 

  在多位知音的幫忙下,這回的唱片解讀非常順利。按照這個速度下次就能將整張《青瞑愛某》解讀完成,不論是好奇後續發展的朋友,或是想學習到更多新舊語詞的知音,可千萬不要錯過了預計在4月3日早上10:00,於臺史博舉行的知音分享會喔!

 

 


 

關鍵字詞小整理:
生目針/生目狗針:senn-ba̍k-tsiam/senn-ba̍k-káu-tsiam。長針眼。
衫仔裾尾:sann-á-ki-bué。衣服的下擺。
徼兆:khiàu-tiāu。禁忌、法術。意思近似於「譴損」。
建古:kiàn-kóo。迷信、禁忌。
竹篾仔:tik-bi̍h-á。薄而有彈性的竹片。
:pìn。用竹片編織。
:liú。伸手進去將東西拉、拔出來。
:tsuh。水因為搖晃而溢出容器的樣子。
泏口:tsuh-kháu。口才便給、口齒伶俐。

前往 首頁 前往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