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灣音聲一百年
:::
首頁 > 研究分享 > 《拐了不識人》雞的各種台語稱呼@2023.09 知音分享會
字級

《拐了不識人》雞的各種台語稱呼@2023.09 知音分享會

類別: 活動報導

日期: 2023/09/13

點閱數: 371

 

  幾個月前的課本上,為了「土豆」應該是指馬鈴薯還是花生吵得不可開交。但如果你還是常常在生活中聽見這段錄音──

「土豆、土豆、北港的土豆又閣來囉!」

  想必你就能感受到,不論在其他地方、用其他語言說的土豆是指什麼,但從小圍繞在我們身邊的這個聲音──thóo-tāu。毫無疑問是指在常民生活中可以搾油、可以炒、可以做菜、可以蒸、可以下酒辦桌的花生。這期的知音分享會我們就從這段蒸土豆叫賣車的紀錄拉開了序幕。

 

  緊接著,是副研究員黃裕元前陣子從日本成田機場錄回來的「長榮航空降落廣播音樂-望春風、雨夜花」。如果你在近期到館看過《當我們望春風:台灣流行音樂九十年》特展,想必會裡頭的各種〈望春風〉翻唱、改作、演奏的豐富展品感到驚訝。不過,這次錄音中所呈現長榮航空版本的又與展場內的室內樂團演奏版本不同,是以悠揚的中式吹奏樂器來呈現。根據耳朵尖、見識廣的宗寶大哥說,那很可能是雲南那邊少數民族的樂器「巴烏」的聲音。於是乎,已經汗牛充棟的望春風蒐藏庫就這樣再多了一筆版本的紀錄,相信隨著這首歌謠持續的在島上傳唱,這些蒐藏的增長也會綿延不斷,看不到盡頭吧?

  你們準備好了嗎?緊接著兩段分享之後,新化大哥的故事時間又要來囉!首先是新化大哥要跟我們說明他前陣子颱風天傳到群組裡的一段兒時回憶,當時新化大哥說:小時候每到颱風天就會出去四界巡,看有沒有被風吹斷的檳榔樹可以剝「半天筍」來吃,或是可以在抓匍匐在筍子上面的「筍龜」回來吃。

 

  隨後,新化大哥傳了筍龜的照片,引起了群組裡的年輕人們(其實也都三四十歲)的一陣驚呼,照片裡的筍龜身著鮮豔的橘色搭配黑色條紋,就像隻巨大的甲蟲趴在竹筍的尖端。用筍龜兩字去google搜尋,才知道這隻昆蟲界的巨獸叫做台灣大象鼻蟲,過往是真的常常被抓來作為農村孩子們的點心。新化大哥是這麼說的:「會當炰來食,食著芳芳,擱會當補充‘’蛋白質‘’……」聽得我們大家目瞪口呆,成為我們颱風天裡的一段趣談。

 

  這回的分享會上,新化大哥就被我們纏著要說更多關於筍龜的故事。於是他接著說,除了吃之外,剛抓到筍龜的孩子還會把它綁在小小的竹子上,看著想逃跑的筍龜「踅玲瓏」繞圈圈。雖然有些殘忍,但卻是當時小孩子的童玩之一。「吃起來就跟肚猴很像」新化大哥補充道。但由於現場沒有其他人吃過肚猴,所以沒人能回應他。

 

  新化大哥話鋒一轉,又從筍龜講到了另一個少見的詞彙:sún-thô。原來這個詞指的是剛下水煮好的筍子,目前沒有規定的用字,但也許可以寫作「筍桃」。千萬不要小看這個thô,除了拿來當花卉、水果的稱呼之外,宗寶大哥還補充了個用法:thô-thô-á,指的是大小尺寸中等的樣子或是拿來形容情況普通普通。若是用來形容家禽中的雞,雞桃仔指的就是半大不小的亞成雞。若是將雞的稱呼由小到大排列的話,大致上是:雞卵-雞仔栽/雞仔囝-雞桃仔雞豚仔(ke-thûn-á)-雞僆仔(ke-nuā-á)/雞鵤仔(ke-kak-á)-雞母/雞公。而其中雞僆仔指的是未生蛋的小母雞,雞鵤仔則是指小公雞。

 

  為了對照,知音們又一起整理了人的成長上不同階段的稱呼,從最小的紅嬰仔,國小中低年級的囡仔豚(gín-á-thûn)、囡仔庀(gín-á-phí),最後是常聽見的少年家以及大人。新化大哥還另外補充了比少年家再小一些,約莫國小高年級或國中生之間的稱呼方式:半大人瓜仔(puànn-tuā-lâng-kue-á)。其中的kue-á指的是還幼小待成熟的狀態,在目前的教育部字典中查不到,但能夠在台日大辭典的「瓜」詞條下看見這個解釋。

  這次的音聲徵集階段實在相當精彩,紀錄、討論、學習這些「拋荒的台灣話」的過程讓大家樂此不疲,也就更加期待這次要解讀的新唱片《拐了不識人》。若是照現在的漢字寫法,正確的標題應該會寫作《拐了毋捌人》,指的是故事中的男主角指責女主角騙光他的錢財後翻臉不認人。由於對話的語速相當快,男女主角之間的言語譏諷相當精妙,讓解讀變得十分困難,但仍讓幾位知音聽出了幾個本來解讀不出來的詞彙,像是「往往(íng-íng)」以及「交繃(kau-penn)」。

 

  後一回的知音分享會中,我們會持續地把這張唱片的解讀往前推進,究竟這場唇槍舌戰會如何收場?到底是富家男說得有理還是花街女講得有據?欲知後事如何,請千萬不要錯過將在10月11日早上10點舉行的,知音分享會《拐了不識人》後篇。

 

 


關鍵字詞小整理:

筍龜:sún-ku。台灣大象鼻蟲。

筍桃:sún-thô。僅僅下水煮過,未經任何調味或其他烹調的竹筍。

桃桃仔:thô-thô-á。形容物品大小形狀中等。形容狀況普普通通。

雞桃仔:ke-thô-á。中等大小的雞。

雞豚仔:ke-thûn-á。同雞桃仔。

雞僆仔:ke-nuā-á。剛開始發情、或是正要發情階段的年輕母雞。

雞鵤仔:ke-kak-á。剛開始學啼的年輕公雞。

囡仔庀:gín-á-phí。原指中低年級的孩童,現常譯作「屁孩」。

交繃:kau-penn。挑惕、計較、唱反調、使人感到為難。

前往 首頁 前往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