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灣音聲一百年
:::
首頁 > 研究分享 > 《街上笑話》夏天清涼一下!聊聊冰島記@2023.06 知音分享會
字級

《街上笑話》夏天清涼一下!聊聊冰島記@2023.06 知音分享會

類別: 活動報導

日期: 2023/06/14

點閱數: 171

 

「我們分享會要開始了,你那邊幾點?」
『冰島這裡現在是半夜兩點喔!』

 

  想不到第一次在會議上遠端連線分享人,就一口氣橫跨了八個小時的時區,從台南的安南區,聯繫到了正處永晝的冰島。參與知音分享會半年多的Shawn剛好獲得了藝術駐村的機會,特地熬了夜帶著參加分享會的眾人透過他的手機鏡頭一窺北極圈內的海島景緻。除了介紹他所在的藝術中心之外,還傳來了當地的鑽石海岸、冰河瀑布等與台灣截然不同的地形地貌,讓未曾踏上冰島旅遊的我們驚嘆連連。

  緊接在Shwan的精彩分享之後,是我上週去鹿谷露營時遇到的「番茄叫賣」。在山間村落裡開發財車叫賣番茄的大姐聲音渾厚,邊開車邊拿著麥克風喊著「來買咖媽抖(lâi-bé ka-ma-thoo)」不管在村落的哪個角落想必都能清楚聽到。我因為不熟路,在村子裡繞了好幾圈還是只聽廣播想、不見車過來,就拍了幾張照想表現山村道路有多複雜。

 

「恁這算是還好啦」看到我的照片永欽大哥忍不住吐槽。

「阮烏山頭遐的路才是真正歹行。」

 

  原來他指的是烏山頭王爺宮往東膏蚋方向深入,往夢之湖方向的路段。他說那邊要換機車才比較好進去,開車基本上不太可能。雖然討論的是烏山頭,但幾位大哥們很快又話鋒一轉,討論起了「東膏蚋」這個地名。根據永欽大哥的說法「蚋是蚊子、膏是台語的厚(kāu),整個意思起來就是東邊蚊子很多的地方」。

 

  經大家一討論,才發現「蚋」這個字幾乎可以說是地名常用字了,比如說萬華南邊的加蚋仔、竹山附近的東埔蚋溪……。而這些地名的由來也有各種難以斷定誰是正解的說法。譬如烏山頭的東膏蚋除了多蚊之地的典故外,還有可能是來自原住民語、或是形容山路泥濘的說法。新化大哥接著補充了瀑布的幾種講法,他提到雖然直接用瀑布(po̍k-póo)這兩個字,但他比較習慣講水沖泚(tsuí-tshiâng-tshē)或是水沖。

  在短暫的休息後,大家進入唱片解讀階段。這回要討論的作品是加走、碧卿、梅英、月娥帶來的《街上笑話》,在古倫美亞出的笑詼唱片中可以說是黃金組合。雖然距離解讀加走及碧卿演出的作品已過去一段時間,但當這對冤家開始答喙鼓,《老青春》的記憶就又鮮活了起來。不過在這次的《街上笑話》的故事裡,加走很明顯的佔了上風。

 

  《街上笑話》講的是擅長拐帶小孩賺錢的小騙徒(碧卿),被經驗更豐富、手段更高明的老騙徒(加走)「大食小佬(tuā-láu tsia̍h sió-láu)」的故事。透過知音們的幫忙,我們校訂出了不少故事裡精巧的用字。譬如說「三六九」這個詞,在日常使用上雖然是三六九吃素的意思,不過在故事裡應該還代表了特別的日子,或許指的就是後面故事中迎鬧熱(ngiâ-lāu-jia̍t)的日子。另外還有兩個跟「食tsia̍h」幾乎同義,但你如果亂用會被媽媽打屁股的字:孝(hàu)囫(hut)。前者利用了「孝孤」的意思來貶損對方,後者生動的表現狼吞虎嚥、兩三口就吃完的樣子。奉勸大家要愛護自己的屁股,千萬不要隨便說「提去孝」或是「提去囫」。

 

  想知道加走這個老騙子是如何讓碧卿這個菜鳥偷雞不著蝕把米,倒賠十幾塊錢的嗎?想知道更多台語笑詼的故事裡的有趣生字,以及衍伸出來的故事分享嗎?那就千萬不要錯過下一回的知音分享會!我們線上線下,不見不散。

 


關鍵字詞小整理:

水沖(泚):tsuí-tshiâng-tshē。瀑布。

:láu。欺騙、詐欺。例如:共人佬(騙人),或是佬仔(騙子)。

:hàu。孝順、祭拜祖先、吃(粗俗用法)。

:hut。狼吞虎嚥。

 

前往 首頁 前往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