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灣音聲一百年
:::
首頁 > 音聲資料室 > 來抾一个花咧!〈老新娘〉《桃花泣血記》@2022.10知音分享會
字級

來抾一个花咧!〈老新娘〉《桃花泣血記》@2022.10知音分享會

類別: 活動報導

日期: 2022/10/26

點閱數: 579

來,先跟我一起念一遍:

抾花(Khioh-hue)

再唸一次:

「抾花(Khioh-hue)」

 

你聽過,或是使用過這個字嗎?還是跟知音分享會當下的我們一樣,覺得「兩個字都聽得懂,但湊在一起就不知道在說什麼」了呢?昨天新化大哥為我們解說他蒐集來的廟會鑼鼓陣的影片時,就一連講了好幾次這個字。

 

「恁看,伊咧挵是有花的喔!」

「伊抾花是抾甲足媠的!」

 

後來忍不住了舉手提問,新化大哥搔了搔頭,比手畫腳地向我們說明詞義。原來「花」在這裡指的是演奏的技巧、花樣,「抾花」則是一小段帶變奏、變換技巧的演奏,有點類似一段有技巧性的「過門」。參與的幾個年輕朋友很快地就把腦筋動到搖滾樂團的演奏上,嚷嚷著以後不要再說「貝斯手來段Solo」了,要改講「貝斯手來抾一个花咧」。僅僅是一個用詞的改變,好像就把「一段技巧性的獨奏」這件事形容得更具動感、更加鮮活。在與會知音們的分享中發現這些語言的智慧,然後一點點的產生改變,大概就是知音分享會經歷了四年的時光還是能讓人樂此不疲的原因吧。

 

我們在新化大哥的分享裡學習到了新的詞彙,在宗寶大哥的分享裡我們知道過去在鑼鼓樂隊還很多、各庄頭都有自己的陣頭的時候,遠遠地聽就能從使用的樂器品質、演奏能力、聲音特色分辨出這個樂隊的來歷,而且客家人陣頭跟閩南人陣頭在聲音上更是涇渭分明。短短幾分鐘的影片激發了大家熱烈的討論,也更認識到那些關於廟會活動的文化寶藏如果不及時紀錄、及時請教、及時分享,很可能就隨著祭儀活動的簡化變遷而消失了。

正因為這些分享如此精彩,我們這次只來得及解讀完《老新娘》,但其中的收穫可不比前半場的音聲徵集遜色。透過幾位參與者的幫忙,我們成功解讀出了下面這幾個詞語:「拖竹梳(Thua tik-se)」、「坱(Ing)」、「懂嚇(táng-hiannh)」。真的幸好忠勝大哥等幾位知音好友幫忙集思廣益,不然這些生字是很難光靠一人之力就能辨別出來。

在校訂「拖竹梳」的過程中,幾位前輩還幫我們上了一堂傳統婚禮的文化講座,原來劇情中提到的這個「拖竹梳」指的是傳統結婚隊伍中舉著的那枝趕煞避邪用的長竹子,竹梢還會吊著一塊方方正正的豬肉。新化大哥更加碼說明了擔屎桶的習俗,原來在長長的出嫁隊伍裡,只有負責擔屎桶的人可以拿到紅包。「擔屎桶又叫擔尾擔,一開始可能是因為古早時代結婚路途遙遠,擔的屎桶是要給新娘用的,後來才慢慢演變成出嫁都要買個屎桶做嫁妝」眾人聽完紛紛點頭,原來是負責擔流動廁所,難怪不給他紅包不行!

雖然《老新娘》的解讀頗有進展,卻也因為過於精彩而拖延到了解讀《桃花泣血記》戲劇版的時間,只好簡單的跟大家一起翻了翻歌單,將完整的故事大略聽一遍後作結。雖然有些可惜,但對故事稍有掌握之後,11月的知音分享會我們想必能很快的推進新唱片的解讀,相信也能跟這回一樣,持續挖掘出埋藏在聲音文本裡,屬於台灣文化的珍貴寶藏。

 

 


關鍵字詞小整理:

抾花:Khioh-hue。執行一段技巧性的演奏。例如:伊咧拍鼓是會抾花的。

拖竹梳:Thua tik-se。傳統結婚隊伍中舉著青綠帶枝葉、吊著豬肉的竹子。

坱:Ing。瀰漫覆蓋。例如:坱埃(灰塵)

懂嚇:táng-hiannh。受驚害怕、冒失莽撞。

前往 首頁 前往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