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灣音聲一百年
:::
首頁 > 研究分享 > 從收涎到收驚《可憐的閨女》@2023.04 知音分享會
字級

從收涎到收驚《可憐的閨女》@2023.04 知音分享會

類別: 活動報導

日期: 2023/04/18

點閱數: 190

 

        很遺憾地告訴大家,《可憐的閨女》這次又沒辦法解讀完了。但請聽我解釋,解讀不完是有原因的!因為今天現場會議室裡湧進的前所未有的人潮,在大家的踴躍分享之下音聲徵集引發了熱列迴響,我們從清明掃墓講到各地叫賣、從收瀾講到收驚,最後甚至還有一段「化骨符」的現場演示。精彩如斯,教人怎麼捨得結束呢?

 

        由於清明節剛過,這次我們的音聲徵集就用一段來自朱英韶小姐為高雄市政府消防局編寫、錄製的一段宣導錄音起頭。這段錄音因為幽默的口吻跟精準的台語用詞前陣子還在網路上引起了小小的熱潮,雖然已經聽了好幾次,但現場播放的時候我還是忍不住邊聽邊笑。還有幾位知音們開始討論起了「拍予伊火化去……」這句中的教育部推薦漢字「化(Hua)」的用法。雖然有統一的漢字在書寫上增添了便利性,但對於部分漢字、特別是借音字的選擇仍有大家期待能更斟酌之處。

 

「譬如說『埋』這個字應該沒有tâi這個音,應該要是『殔』才對。」

 

新化大哥刷刷刷的在紙上寫出了個大大的殔,拿去網路上一查,竟然真的是「埋柩」的意思。還有大家常用的「𨑨迌(Tshit-thô)」,宗寶大哥說若是能寫成「憩陶」應能更接近原意,新化大哥則認為Tshit-thô是源自「蹉跎」。𨑨迌、憩陶、蹉跎,這三種不同的意見恰好能代表「通俗」、「表意」、「語源」三種不同的借字原則且各有優點而難以割捨,在此我們還是先以教育部的版本為準。討論到酣處,阿元帶出了新的話題:

 

「𨑨迌的意義很深,像以前在講演奏南管,也會說是𨑨迌南管或是。𨑨南管。」

「還能當『演奏』用的話那不就很接近英文的Play的意思?」

「對啊,但可能進入近代社會,𨑨迌這個字變得比較負面,這個用法才漸漸不見。」

討論完了𨑨迌,緊接著登場的是一段由知音雙聲道的另一位主持人阿瑢錄製的「收涎」音聲,內容是她外甥滿四個月的收涎儀式,家中幾位長輩接連拿起折斷的環形小餅乾,一邊在嬰兒嘴邊比劃一邊念道「收瀾收予離離 予你健康好育飼」等等的吉祥話。有趣的是,雖然這幾年收涎、抓周成為了新手爸媽們十分熱衷舉辦的活動,但在場的長輩們過往卻不太有舉辦收涎跟抓周儀式的經驗,取而代之的是一句「滿月圓 四月桃 度晬食紅龜」。新化大哥還分享了嬰兒滿月剃頭時,將煮過的鴨蛋在小孩子的臉上身上滾啊滾,一邊唸說「雞卵頭 鴨卵面 三日大甲毋識認」替孩子祈福的習俗。看來就算時代變換,長輩們關愛、祝福兒孫的心情仍是不曾改變的。

 

        本以為音聲徵集的部分會隨著收涎影片的結束而告一段落,卻在宗寶大哥的分享之下牽出了另外一條有趣又精彩的民俗支線。他首先提到收驚的咒文跟方法,雖然他一時想不起詳細的咒文,但仍在網路上搜尋過後喚起了一些印象。大致上會唸作:

 

「本師來收驚 本師來收驚 收驚三師三童郎 收驚三師三童子 無收別人魂 無討別人魂 收你某某某三魂七魄轉來 顧你本命 吾奉太上老君急急如律令敕」

        隨後,他還分享了解決卡在喉嚨中的魚刺或骨頭等異物時會使用的「化骨符」。大致上是一手將一杯水捧在手心,另一手以劍指凌空對著杯子寫下「雨鬼化」或是「雨虎」之類的字樣,再將水拿給哽到異物的人喝下。在眾人嘖嘖稱奇的時候,館內的助理研究員維瑛提到:在民間其實有各式各樣處理生活疑難雜症的符咒,除了常見的化骨符之外,還有安胎、安豬胎、甚至處理家中不倫問題的符咒。

 

示範完化骨符之後,宗保大哥有些不好意思的說,像這樣將咒語唸給我們聽其實是「犯規」的,這些民俗咒文只有在真的遇到狀況的時候才能唸,不然會失去效力。不論這些咒語是否真的如此神奇,但在宗寶大哥的分享中與會的所有人相信都能感受到一種來自民間的活力、一種在生活中與各種困難相處並設法克服的生命力。這些稍縱即逝的聲音,也正是因為能表現出在地的生命力才能如此珍貴的吧?

 

下一期的知音分享會,我們將會繼續來解讀這次未能完成的《可憐的閨女》電影解說唱片,相信在更多知音的參與之下,也會有更多不同面向的生活經驗、民間文化、或是兒時趣事能夠與大家分享。期待在不論是線上或實體與你相見,並聽你說說你自己的故事。

 

 


關鍵字詞小整理:

:hua。燈或火熄滅。

:tâi。埋葬或是埋藏。

收瀾:siu-nuā。華語多寫作「收涎」,嬰兒滿四月時做的儀式。

滿月圓 四月桃 度晬食紅龜:也有知音說是「四月做桃 度晬圓」,代表滿月、滿四個月、滿周歲各有做不同造型的食物來祝福孩子的習俗。

前往 首頁 前往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