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灣音聲一百年
:::
首頁 > 音聲資料室 > 渣男團體出沒請小心!《可憐的閨女》@2023.03 知音分享會
字級

渣男團體出沒請小心!《可憐的閨女》@2023.03 知音分享會

類別: 活動報導

日期: 2023/03/02

點閱數: 293

 

  你知道幾種竹子的台語說法呢?還是不管看到什麼都只能「Tik-á!Tik-á!」的說呢?在今天的音聲徵集中雖然沒有直接徵集到跟竹子有關的音聲紀錄,但新化大哥還是透過照片,帶著我們從他所住的山頭利用「水筧(tsuí-kíng)」引水的習慣說起,帶著我們認識了各種不同竹子的說法。

  比方說,在他住的村子一直到古坑、斗六有許多的「muâ-tik(麻竹)」,而往南一點,靠近內門、關廟、烏山則種了許多「tshì-tik(刺竹)」。若是要找「oo-khak-li̍k-á(烏殼綠仔)」可以往大林、民雄的方向去,如果往南投、竹山去找,則可以找到「muâ-jî-tik(麻兒竹)」也就是孟宗竹啦!

 

  這都還只是用產地作為切入點來討論,若是要從他們各自的用途談起就更不得了了。光是包粽子用的粽葉,北部常用的「kuì-tik(桂竹)」跟南部常用的麻竹就大不相同。使用範圍比較少,比較少人食用的刺竹筍過去常常被當成防禦工事種植在城牆邊。粗壯的麻竹則是山上接水引水的好材料。

 

「那用來做轎子的也是麻竹囉?」阿元忍不住問。

「毋是,做轎用的是kiō-ko-tik(轎篙竹)。」新化大哥很快地回答。

 

  想不到做轎子的竹子還有特定的名稱,過往只知道台灣校園裡常有竹園,稍微遠離市區的地方也多能看見竹林,卻從來沒想過這些竹子在這片土地上的名字。記得在書上曾經讀到過「跟文化關係越深的東西,就會有越多的相關語詞」之類的說法,由此看來,台語裡竹子的稱呼能有多豐富,台語族群跟竹子的關係就有多密切。反之,這些稱呼會漸漸被遺忘,是不是也代表了竹子跟我們的生活越來越遠了呢?

 

  用精彩的竹子分享替音聲徵集的部分做了總結,大家把握剩下的一點點時間,在不厭其煩的細聽與討論討論之後才趕在會議結束前完成了第一部分的解讀。隨著解讀出的文字越來越完整,我們對「汪小蓮」這位拆白黨愛情騙子的固定手法也有了更清楚的形象。

  原來他是在戲台旁觀察女子們的穿著打扮,一旦發現了可能是富戶人家的小姐便稍稍接近,讓對方心中留下好印象。嗣後當確定了對方的住處,就留字條邀她到頂樓花園談話,若是對方赴約,就要把握機會像這樣告白:

 

「啊,女士,我自戲台看著妳以來,每日思念妳妳知影毋?每日就想愛閣親近著妳攏無機會,今仔日會得女士妳無棄嫌來,這真是我一生第一幸福的美夢。」

 

  這樣肉麻又直接的告白雖然不可能馬上讓對方放心,但至少已經足夠引起涉世未深的慧英的興趣。可憐的她究竟會遭到小蓮這個愛情騙子如何地對待、吃怎樣的苦呢?欲知後事如何,請千萬不要錯過下一期的知音分享會《可憐的閨女》下集的精彩故事喔!

 

 


關鍵字詞小整理:

箬:ha̍h。竹莖外、筍殼外或是植物莖稈外的硬葉。

水筧:tsuí-kíng。引導水用的竹管,可用於灌溉或接山泉水。

拆白黨:thiah-pe̍h-tóng。應是華語直翻,上海在1920到1940之間藉著外貌結黨行騙、白吃白喝的青年群體。

 


後記撰文: 周書正-成大臺灣文學研究所博士生

攝影:何宇軒

前往 首頁 前往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