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灣音聲一百年
:::
首頁 > 研究分享 > 《阿片害》一暝換三個頭家@2024.02 知音分享會
字級

《阿片害》一暝換三個頭家@2024.02 知音分享會

類別: 活動報導

日期: 2024/02/14

點閱數: 81

              癸卯兔年最後一次的知音分享會舉辦在小年夜的前一天。繼上次永欽大哥帶了章牌(天九牌)來現場教學引起廣大迴響,我們這次特別跑去文具行買了四色牌要來跟大哥們請教,讓沒玩過的知音們有機會把玩法帶回家,在桌上與親朋好友們分享這個有趣的傳統桌遊。

              這個四色牌(sù-sik-pâi)根據不同的玩法,也有人稱為「十胡(tsa̍p-hôo)」或是「九支仔(káu-ki-á)」,新化大哥說因為玩牌時主要是將是牌湊成一對一對,所以他們那裡都叫做「抽對仔(liu-tuì-á)」。根據永欽大哥說的玩法,四色牌的規則還真的跟麻將極為相似。四人圍成方城,各有十六張手牌,莊家多取一張後丟出一張多餘手牌後一局開始,接下來就是抽牌或是吃掉前一人丟出來的棄牌。不管是吃牌的時候大喊的「碰(pōng)」或是胡牌的「到矣(kàu-ah)」也跟麻將相同。雖然大致上與麻將相同,但有人胡牌之後的台數算法卻別有一番樂趣。是由胡牌的人抽三張牌,若是跟手中的牌湊成對則個別加上一台。

「那一台是多少錢呢?」其中一個知音問道。

「那就看你財力啊,有錢人一台五百、一千也是打啊。」永欽大哥笑著說。

看著永欽大哥的笑容,大家不由得想起了上個月提到的「一暝換三個頭家」的豪賭故事。各位知音千萬要記得過年期間小賭怡情還可以,千萬不要賭過頭傷身又傷心囉!

提到注意不要傷身,當然就不能不提解讀到一半的〈阿片害〉。這次集眾人之力,終於在時間內完成的完整唱片的解讀。在過程當中發現幾個有趣生動,現今卻不常聽見的用字,就紀錄在側記中跟各位讀者分享。

第一個是「嗺(sui)」這個字,根據教育部字典,是小酌、喝酒的俚語說法,但擺在這裡可能也有抽幾口煙的意思。故事裡是這樣說的「食這號(鴉片)是無到外好勢啦,你代先招恁爸講欲嗺偌濟」,意思是明明鴉片就沒多好還要找我來抽。用在現在生活中也許類似朱約信《外好汝甘知》裡的台詞「濕一咧(sip--tsit-ē)」,改成說「嗺一下嗺一下,偌好你敢知」。

另一個有趣的實用字是「躄(phih)」,指的是臉朝下仆倒或是跌倒在地上的意思,在原故事裡面是拿來當作感嘆的發語詞「哎呀!恁娘我躄啊!」,可以想像說話者一邊喊著一邊用力的拍自己額頭的樣子。阿元笑著說,這搞不好跟廣東話裡面「仆街」有類似的感覺喔!在台日大辭典裡面則除了仆倒的意思之外,還記錄了第二個意思「姦(kàn)」。這樣看來這句「恁娘我躄」還有了那麼一點點經典國罵的感覺了呢!不過我們僅僅記在心裡,平常還是多多使用第一種意思就好喔。

知音分享會也將在年後再次登場,若是對我們討論的有趣故事感到好奇,想多聽聽這些少見卻生動的台語詞彙,都歡迎在3月13早上來到我們台灣歷史博物館,參加龍年第一炮知音分享會!

 

 


關鍵字詞小整理:

抽對仔:liu-tuì-á。民間常見的牌桌娛樂——四色牌。

嗺:sui。小酌、喝酒。

躄:phih。仆倒、跌倒,也有姦的意思。

前往 首頁 前往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