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灣音聲一百年
:::
首頁 > 研究分享 > 1933禁止放送的本事
字級

1933禁止放送的本事

類別: 文章分享

日期: 2018/10/08

點閱數: 2686

整理/黃裕元、謝家欣

臺史博策劃、改編自真人真事的戲劇《1933禁止放送》,於2018年「愛聽臺灣一百年」系列活動中隆重登台。本劇衷於時代背景,全程以臺語演出,為使不熟臺語的觀眾也能入戲,特別製作《1933禁止放送》戲劇「本事」,供有興趣的觀眾免費索取!

什麼是「本事」?早期臺灣人不像現在的我們,很習慣看連續劇、電影、網路影片,在影音產品數量不多的年代,觀眾很容易看不懂劇情,或者看過即忘。為了幫助觀眾進入劇情,有些戲院會印製「電影本事」,隨票發放,上面寫著電影的劇情,和下期播映的電影宣傳資訊。


▲《妙手回春》電影本事,1958年邵氏兄弟有限公司出品,李翰祥執導,樂蒂、杜娟、胡金銓等人主演。臺史博館藏,編號2010.019.0059。


▲1958年上映之《血戰蠻山堡》電影本事,同頁還有《睡衣仙舞》、《魚水重歡》電影宣傳訊息。臺史博館藏,編號2006.009.0508。

電影本事往往輕薄短小,便於攜帶,美術風格令人印象深刻,也成為戲迷的小紀念品。自1980年代起,「本事」越來越少見,現在看電影已經沒有本事可索取了,早期的本事成了收藏家和資深影迷眼中的珍貴文物。

臺史博典藏至少2,000張電影本事,此番運用相關歷史素材,精心製作《1933禁止放送》戲劇本事,內容精采,堪稱新製作之經典。各位觀眾前來欣賞演出,別忘了把《1933禁止放送》戲劇本事帶回家!


▲臺史博發行《1933禁止放送》電影本事。

《1933禁止放送》戲劇
【表演時間】2018/10/13(六)、10/14(日),下午14:00-15:00
【表演地點】展示教育大樓1樓兒童廳臺灣第一劇場
【參加方式】購票入館後免費參加
【創作者們】周書正編劇,朱怡文導演,李鈺婷、林謙信、黃正安、鍾汶叡演出

【延伸閱讀】

珍藏史料《臺衛新報》

汪思明開講

主題展覽「禁歌八十年」

歷史臺灣: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館刊第十三期
在文字權力與檔案統治之外—殖民地臺灣的音聲文化與唱片取締政策的形成

【相關活動】

中了愛國獎券?!快閃戲劇影片

「脫線你和我」活動

前往 首頁 前往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