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灣音聲一百年
:::
首頁 > 我們的動態
字級

我們的動態

音聲網緣起

2014年,是第一張商業販售臺灣音樂唱片出現的一百周年,眼見新的一百年就要展開,臺史博、國立成功大學閩南文化中心(今多元文化中心)和幾位收藏家展開合作,推出「臺灣唱片百年工業展」,徵集一批重要的唱片聲音資料,而後推出「臺灣音聲一百年」網站,作為滾動發展的活動資料平台。

「臺灣音聲一百年」網站在2015年4月正式推出後,承蒙各界愛護,從創台時的200多筆開始累積資料,並刊登臺史博舉辦的各種聲音活動。2016年起舉辦的「聽!臺灣在唱歌—聲音的臺灣史」特展、2017年起逐年舉辦的「愛聽臺灣一百年」音樂活動,以及「聲音的臺灣史」研討會,2019年更在館內開始進行「知音分享會」活動。

我們一邊聆聽、也開始發出自己的聲音,並將這些「聲音」都發布在這裡。希望大家都能聽到,過往與現在,仍有這些聲音在響亮,預見未來,仍將有更響亮的「臺灣音聲100年」。

影像回顧

2020

【聲音的旅程:臺東原住民歌謠音樂會】陳明仁演唱 拍攝於2020年10月16日「福爾摩沙好驚奇!──臺史博學習資源帶你看系列活動」在臺東舉辦的原住民歌謠音樂會,演唱者為知本知名歌手、北原山貓主唱陳明仁先生

【聲音的旅程:臺東原住民歌謠音樂會】李原信/汪寶蓮 拍攝於2020年10月16日「福爾摩沙好驚奇!──臺史博學習資源帶你看系列活動」在臺東舉辦的原住民歌謠音樂會,演唱者為馬蘭當地國寶級歌手...

【聲音的旅程:臺東原住民歌謠音樂會】吳花枝女士演出 拍攝於2020年10月16日「福爾摩沙好驚奇!──臺史博學習資源帶你看系列活動」在臺東舉辦的原住民歌謠音樂會,演唱者為1960年代南王民生康樂隊主唱...

【聲音的旅程:訪問脫線】1960年代初期,脫線還沒拍電影、不叫脫線之前,人在新竹,曾經接手一個「原住民少女歌舞團」經營。那團歌舞團成員主要來自角板山泰雅族,脫線因為愛看演出,又同情他們經營困難而頂了下來,帶領巡演一路賠錢,眼看其他歌舞團靠脫衣舞吸引觀眾,他也特聘「瑪莉」前來助陣,瑪莉卻臨時沒到,宣傳引來大批橫暴的觀眾,這下脫線要如何應付呢……

2019

知音分享會之童謠歌詞解讀〈天黑黑〉 知音分享會是每月舉辦一次的解讀唱片會,由館員志工一起聆聽老唱片的聲音,在此一起作功課,完成唱片內容完文的解讀,也從聽覺當中分享啟發不同的生命經驗。這段是大家一起大家最熟悉,卻成為有史以來最難解的一首歌-1934年泰平唱片版本的〈天黑黑〉。

2018

【愛聽臺灣100年:脫線你和我】《小朋友,作伙來講古》

2015

【音聲再現】楊秀卿演唱「臺灣歷史博物館介紹歌」 2015年5月6日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舉辦「鉅變1895」特展開幕典禮,邀請國寶唸唱藝人楊秀卿來館演唱,演出開場白及「臺灣歷史博物館介紹歌」......

前往 首頁 前往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