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灣音聲一百年
:::
首頁 > 主題展覽 > 美妙的聲音 > 台灣一姐-純純
字級

台灣一姐-純純

台灣一姐-純純

純純是誰?
  
  相較於中國的周璇,日本的李香蘭,台灣似乎沒有給上世紀30年代紅遍本土歌手純純一個等同於天后程度的光環。本名劉清香的純純是個跨歌仔戲及流行歌領域的雙料明星,作為一個元祖級流行歌手,純純在歌曲的詮釋上下足了工夫,樂曲風格、唱腔都有豐富的變化。
   
  純純唱紅的歌曲不計其數,除了赫赫有名的「四月望雨」(四季紅、月夜愁、望春風、雨夜花)四首歌之外,臺灣第一首引領流行歌風潮的〈桃花泣血記〉也是純純所演唱。她所灌製唱片數量在日治時期無人能出其右,可謂是臺灣第一女伶。

  純純本名劉清香(1914-1943),在1929年開始隨歌仔戲班「小鳳園」為日蓄公司灌錄歌仔戲唱片,而後以「清香」之名灌錄不少歌仔戲曲,特別有些是以西洋音樂伴奏的小曲,而帶有西洋流行樂的味道。之後古倫美亞開始製作流行歌,也就開始用「純純」之名灌錄歌曲唱片,從譯唱日曲、民謠改編到創作歌曲,「純純」幾乎成為古倫美亞流行歌誕生期的唯一一個聲音,也可說是本土流行歌曲創始期的招牌歌星。

  在這同時,歌仔唱片世界的名伶歌手「清香」仍相當知名,持續灌錄新款歌仔戲唱片。除了清香、純純之外,同時期的琴伶、愛卿等藝名似乎也都是她,分別用以灌錄不同風格的歌。

  純純演唱的流行歌,歌聲素樸明亮,初期偶有破音,顯然是以歌仔唱腔為主,而後開始在咬字、情緒上較為收斂,而形成新的流行歌唱法。她演唱歌仔戲時,音色變化豐富,感情濃厚,則是完全另一番風格。

推薦聆聽

珍藏史料

〈福州奇案〉唱片圓標

年代:1932
來源:黃士豪
說明:早期歌仔戲皆以唱調為主,為了營造不同戲劇效果,本曲最早將對白融入歌仔戲中。

〈望春風〉歌單上的純純獨照

年代:1934
來源:黃士豪
說明:正值雙十年華的純純,著俐落合身的洋裝,展現新時代女性氣質。

〈想要彈像調〉唱片歌單

年份:1935
來源:黃士豪
說明:此曲日後因鳳飛飛翻唱為<想要彈同調>,而廣為人知,但最早原唱是純純。當時的純純

〈來啦!!〉唱片圓標

年代:1936
來源:黃士豪
說明:本曲翻唱自爵士名曲〈Dinah〉,當時爵士曲風在臺灣唱片市場上尚屬少見。

〈慰問袋〉唱片圓標

年代:1938
來源:林太崴
說明:此曲雖為因應中日戰爭爆發的時局作品,但唱片封套上出現少見的歌者照片,大概也屬於

〈青春怨〉唱片圓標

年代:1933
來源:林太崴
說明:本曲翻唱了中國第一首流行歌歌曲《毛毛雨》(黎錦暉/詞曲,1927),詞曲與音樂

前往 首頁 前往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