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灣音聲一百年
:::
首頁 > 主題展覽 > 美妙的聲音 > 出身臺灣的東方音樂家——江文也
字級

出身臺灣的東方音樂家——江文也

出身臺灣的東方音樂家——江文也

江文也(1910-1983,原名江文彬)生於臺北大稻埕,祖父自福建永定到臺北三芝開墾。父經商,母鄭閨喜愛南管音樂,6歲時隨著父母移居福建廈門,1923年時前往日本讀中學,後就讀工業學校,進修聲樂及作曲。1932年進入古倫美亞唱片公司,以歌手「江文也」之名錄製歌曲而成名。隨後以作曲受到矚目,先後受教於橋本國彥、山田耕筰、齊爾品等大師,創作多部管弦樂曲、鋼琴曲、舞劇、合唱曲,著名的有〈臺灣舞曲〉、〈白鷺鷥的幻想〉、〈孔廟大成樂章〉、鋼琴曲〈斷章小品集〉,作品中有著濃厚的臺灣、東方元素,廣獲國際肯定。
1938年江文也受軍部派遣前往北京師範學院擔任音樂教授,課餘創作〈孔廟大成樂章〉、〈北京點點〉、〈東亞民族進行曲〉等作品,透過音樂展現他的儒學與東方宗教思想。戰後創作了大量中國調式天主教聖歌,1950年任中央音樂學院作曲教授,先後遭懷疑為漢奸、右派而被批鬥,文革期間多年勞改。晚年時創作〈阿里山的歌聲〉,是江文也以臺灣為想像所作的最後一首未完成的交響曲。
生於臺灣、長於日本、死於中國的江文也,流轉於東亞國境之間,飽受政治敵視與苦難,然而,他的歌聲與音樂作品,至今仍是從臺灣出發、躍上國際音樂舞臺的巔峰之作。

前往 首頁 前往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