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灣音聲一百年
:::
首頁 > 研究分享 > 古倫美亞唱片公司紀念章
字級

古倫美亞唱片公司紀念章

類別: 臺灣音樂唱片的始祖

日期: 2018/08/13

點閱數: 2526

哥倫比亞唱片公司製作的紀念章。哥倫比亞(Columbia)當時臺灣漢字譯為「古倫美亞」或日文「コロムビヤ」,是日本時代臺灣發展最久、規模最大的唱片公司,最早是以1890年代美國總公司成立位置-美國哥倫比亞特區得名,1927年收購日本蓄音器公司,統一譯名漢字為「古倫美亞」,於是日蓄在臺據點便通稱為「臺灣古倫美亞」。 
1930年代臺灣古倫美亞的總部位於臺北榮町,是公會堂(今中山堂)對面的透天商店,臺灣各地大都會也有駐點服務,1940年代公司正式員工約五、六十人左右,另外還有許多各地的業務員。此紀念章為古倫美亞唱片公司發給員工的內部識別勳章,據當年的員工表示,佩戴此一勳章者即可證明為該公司職員,當年電影院都和唱片公司合作,佩戴勳章者可以不必購票、免費看電影,對當時的大小員工而言,是極為風光的一項榮耀與福利。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館藏
藏品號:2004.001.0220

20040010220_I001.jpg
前往 首頁 前往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