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灣音聲一百年
:::
首頁 > 研究分享 > 經典彩色盤面專輯《貓王:透過衛星來自夏威夷的問候》
字級

經典彩色盤面專輯《貓王:透過衛星來自夏威夷的問候》

類別: 聲音的印刷術—淺談「黑膠」

日期: 2019/02/27

點閱數: 1444

東寶唱片廠綺麗(CHERRY)唱片商標出品英語歌曲專輯《Elvis:Aloha from Hawaii via SATELLITE》(譯:貓王:透過衛星來自夏威夷的問候)。A面收錄 1. Introduction/Also Sprach Zarathustra (Theme From "2001 A Space Odyssey) 2. See See Rider 3. Burning Love 4. Something 5. You Gave Me A Mountain 6. Steamroller Blues。B面收錄 1. My Way 2. Love Me 3. Johnny B. Goode 4. It's Over 5.Blue Suede Shoes 6.I'm So Lonesome I Could Cry 7. I Can't Stop Loving You 8. Hound Dog兩面共十四首歌曲。 
這張專輯為臺製翻版的西洋歌曲專輯,原版是1973年RCA(美國勝利唱片公司)發行的貓王(Elvis Presley)現場演唱錄音專輯。1973年1月14日貓王於夏威夷的火奴魯魯國際中心(Honolulu International Center,HIC) 舉辦大型演唱會,在演唱同時也以衛星向全球轉播,同時有四十多個亞洲及歐洲國家可以透過電視收看貓王的現場演出,可說是流行音樂界的一大盛事,估計全球觀賞者超越1969年阿姆斯壯登陸月球盛況。而後勝利唱片公司發行兩片裝的套裝專輯《Elvis:Aloha from Hawaii via SATELLITE》,封套為貓王現場演唱照片與地球、衛星的拼貼,共收錄二十四首歌曲,採用四聲道錄音製成。(關於貓王的演藝事業,請參考館藏編號「2003.001.1073」文字敘述) 
東寶唱片的這張翻版專輯僅收錄前述專輯的第一張唱片,於是只能算是套裝專輯中的第一片的翻版,不過在包裝上十分特別,唱片並沒有登載資料的唱片蕊,而是全部以彩色圖案鋪面,色彩相當豔麗,其中一面更是貓王在火奴魯魯現場演唱的彩色圖案,在當時臺灣眾多唱片廠中是極為少見的包裝。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館藏 2003.001.1089

20030011089_I002.jpg
前往 首頁 前往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