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灣音聲一百年
:::
首頁 > 研究分享 > 1.24「聲音的臺灣史-脫線你和我」知音分享會
字級

1.24「聲音的臺灣史-脫線你和我」知音分享會

類別: 活動報導

日期: 2018/01/31

點閱數: 2538

整理/楊笠琳

「聲音的臺灣史-脫線你和我」知音分享會第一場已於1月24日圓滿落幕,25位志工館員們一同傾耳細聽,解讀聲音史料。

「聲音的臺灣史-脫線你和我」知音分享會

首先由臺史博研究組助理研究員黃裕元分享解讀音聲史料的現況,其實唱片和歌詞單能湊成一組是非常難得的事情,所以對於許多歷史錄音的內容,我們只能透過參考資料、反覆聆聽和根據上下文意推敲得出。

黃裕元分享解讀

接著就是本日的重頭戲,主角是〈臺灣震災慘談〉,由勝利唱片公司出版,陳玉安寫詞演唱,內容描述了1935年的新竹臺中大地震。大家先參考由裕元及臺師大陳龍廷教授合力完成的唸白全文聽檔案,否則略帶雜音的音質和現代人不熟悉的臺語用詞,只用聽覺真是有點吃力。

唸白全文聽檔案

在聽到(下)的「唉唷又閣來囉 有的摃甲無下頦,一个走通街喝喝哮 也有車□□輾斗。」時,大家七嘴八舌「車□□輾斗」究竟是什麼內容,有人覺得是「車牛奶翻輾斗」,有認為「車牛輪翻輾斗」,還有「車身翻輾斗」。聽過一遍又一遍,透過讀音和含意,仔細斟酌,還是沒有定論。

讀音和含意討論

臺史博志工葉永欽提議,我們應該去訪問耆老,才能獲得比較有根據的答案。

葉永欽志工發言

第二個引發大家腦力激盪的是「僥倖喔!有頭鬃朗朗朗  覆咧煞烏暗藏,閣一个人疊人 親像敢塊關童,爬起坐正正 磕頭倒摔向,摃著尻脊骿煞毋知痛 唉呦慘囉!」當中的「關童」。裕元還提醒大家,他只是記音,請別被字面上的意思侷限,從上下文和字音判斷。這題就更困難了,有人想到乩童,其餘的大家似乎都在努力搜尋大腦資料庫。

黃裕元辨音

討論過程中,我們談了不同地方的腔調,安徽口音?清水口音?陳玉安出身哪裡?這些都能幫助我們分析。而這項工程需要更多子彈,緊接著就由目前就讀於成大台文所,同時也擔任臺史博專案助理的朱英韶介紹臺語及歌仔冊相關網路資源。除此之外,我們也鼓勵大家嘗試使用閩南語輸入法,理解臺語如何文字化,並記錄下來。

閩南語輸入法辨音

最後由臺史博志工黃書翰分享自己記憶中的爆笑劇,也現場播放海野武沙的桃花過渡影片,笑語連連,一同以輕鬆愉快的心情畫下句點。

海野武沙的桃花過渡影片欣賞

【臺語、歌仔冊資源】

臺語詞語相關電子資源
網站名稱 簡介
台語萌典 資料來自使用教育部閩南語字典,有app下載
愛台語iTaigi 可以檢索特別的字詞,網友集思廣益提供各種說法。
醫學台語 都是相關醫學用的台語。
台華對照綜合大辭典查詢 信望愛提供之臺語字典網站
台語線頂字典 以臺語思考、白話字為主的字典網站
歌仔冊相關電子資源
網站名稱 簡介
台灣民間說唱文學歌仔冊資料庫 台文館建立的一個有關唸歌、台灣文學語言的平台,內有幾篇相關歌仔冊的論文,也有互動學習,有不同的字幕顯示方式。(可搜尋)
閩南語俗曲唱本歌仔冊資料庫 王順隆教授製,中研院技術協助之歌仔冊。(可搜尋)
國立臺灣大學深化臺灣研究核心典藏數位化計畫 內有一部分為歌仔冊,共460冊。依照分類區分歌仔冊。
《歌仔冊》唸唱學習知識網 有說唱影片,搭配字幕。
台灣說唱數位典藏網 此處收集了與南管相關的研究文獻。
台灣唸歌團
楊秀卿唸歌—七字仔大歌廳上網
有羅馬拼音及中文字幕,且有楊秀卿及其弟子演唱。
台灣歌仔簿─七字仔 有歌詞。

前往 首頁 前往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