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灣音聲一百年
:::
首頁 > 研究分享 > 人生一首歌:放送頭的星光曲/田麗媗
字級

人生一首歌:放送頭的星光曲/田麗媗

類別: 徵文來稿

日期: 2015/05/13

點閱數: 3033

作者:田麗媗

  戰後廣播是最主要的大眾媒體,影響力甚於報紙,一直要到1961年代後電視普及,廣播新聞重要性不再,廣播電台才逐漸轉型成為今日以音樂娛樂為本的媒介。50年代之後台語歌曲駐唱轉入民營電台,台語歌曲節目的經營改以播音員為主軸自由發揮,不再如戰後初期般全然由電台中央資助,因此播音員發揮空間較大。由1960年代之〈星光之夜〉廣播員節目及廣告生態,得知廣播員在一開始間奏曲中,說明一天節目內容,由節目表中得知廣播員是十分能耐的,當時必須撰稿編製內容、賣廣告、選歌、出歌本、發表刊物、介紹歌星,非常忙錄,當時廣播員可說熾手可熱的人物又競爭的行業。

  筆者得知,中央廣播公司台灣拉吉歐,由飛虎主持的節目,得知原味播放,101年2月26日上午10點至12點將播出1950年代 陳星光主持<星光之夜>。台灣廣播公司大溪二台AM1062及新竹電台AM1206週率」或連結以下台廣線上收聽線上收聽 -

  台語的放送頭本意是廣播電台的播報器就是揚聲器、廣播站的意思,陳星光在1960年代,北台灣廣播電台人員中的明星。陳星光主持的〈星光之聲〉、〈星光之夜〉節目,聽到的時期,是由其接班人飛虎主持〈星光之夜〉節目,那時他播放都以文夏、洪一峰、紀露霞等紅歌星為主,現在中央廣播電台飛虎播放的節目多承陳星光的影子,喜愛播放1960年代文夏等懷念台語的歌聲,對台語歌曲的認識,雖然沒有在那個年代聽到陳星光主持的節目,可以想象當時轟動的情景。

  陳星光在1969年時的廣播原聲帶,讓愛護觀眾回味,當時代播音員,放送的情景;以下為原聲帶歷史珍貴的內容。聽著<星光之聲>1969年,片頭音樂:〈懷念的播音員〉 作詞:蜚聲 演唱:洪弟七

 

雖然你跟我  每日在空中相會
因為你溫柔 甜蜜的聲音可愛
彼日乎我忍不住 為你來心迷醉
所以要叫我怎樣來對你表示 只有是懷念你

 

雖然你跟我 每日在空中相會
因為你一切 乎人為你痴迷
可愛的你播音聲 解消我心空虛
愛你在心內 可惜無勇氣表示
只有是懷念你  苦苦的心無人知

 

只有叫你名字 我思慕的人
你就是大眾情侶 只有是懷念你....

 

播報:禮拜假日、晚上九點在台灣廣播第一台1323千赫收聽到〈星光之夜〉禮拜假期特別節目,陳星光製作、「飛虎」為各為服務主持,從此我就每個禮拜天鎖定台灣廣播公司台北一台1323千赫的頻道,收聽〈星光之夜〉節目。

 

女聲:〈星光之夜〉由陳星光主持,民聲廣播電台,每日放送9:00-2:00。

本節目由日文鐵甲*、櫻花醒明腦、三代鐵甲*等廣告支持

下面要播放文夏的歌

港邊惜別 … (完)

女聲:上午零時(電影廣告)眼睛看不清,沒有關係,興櫻花醒明腦一天吃一粒,給你雪亮(廣告賣藥)。

下面繼續介紹這首文夏的漂浪之女。(完)

女聲:上午零時,劇情緊張,上午零時,大家上好的電影,大家報給大家。

女聲廣告:賣藥半買半,永安鐘錶行……。【現這些廣告已不存在】

下面為大家介紹是文夏悲戀,歌詞優美,我們聽看看。(完)

女聲:上午零時,劇情緊張,上午零時,大家上好的電影,大家報給大家。

 

  這是一個很典型的綜藝廣播節目,製作和廣播內容都獨樹一幟,是一個很成功的廣播節目,為人津津樂道,當時陳星光的〈星光之聲〉轟動一時在每天早上九至十二點單一的〈星光之聲〉電台竟與聯播節目無異有太多人想聽,當時一般聽友有個收聽的「慣例」:在早上收聽台廣的〈星光之聲〉的綜藝音樂節目,晚上則聽中華電台陳一明的最紅的時裝廣播劇。播出最後竟連播三十年長期受歡迎的程度是廣播史難得的紀錄。

  廣播員當時必須撰稿編製內容、賣廣告、選歌、出歌本、發表刊物、介紹歌星,非常忙錄,在1960年代廣播員可是競爭的行業。名星想要介紹歌曲,都必須拜託廣播員多放幾次。當時廣播員可說熾手可熱的人物。

  廣播陪伴許多人度過,人生的悲喜、風雨。當時的播音員是十分能耐的,當時以「廣播電台」為主要的傳播媒體。廣播與唱片都具備、只聞其聲不見其人,具有「定時」的特性、流行歌曲是大眾的生活歌,體裁簡單,口語的詞句,親切的節奏。聽眾的熱情,代表台灣人純樸,亞熱帶的海洋文化,多元、喜新、追求新奇,可以容納多元素的歌曲。由此可知廣播是人生一首熱情的歌。

前往 首頁 前往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