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灣音聲一百年
:::
首頁 > 最新消息 > 【謀臺灣文化之向上】臺灣文化日,10/17、27、28免票逛臺史博
字級

【謀臺灣文化之向上】臺灣文化日,10/17、27、28免票逛臺史博

類別: 網站公告

日期: 2018/10/16

點閱數: 1439

「回顧島內,今也新道德之建設未成,而舊道德早已次第衰頹,緣此社會之制度墜地,人心澆漓,唯利是爭……。興思及此,臺灣前途實堪寒心。於茲吾人大有所感,因即糾合同志,組織臺灣文化協會,謀臺灣文化之向上。」

──〈臺灣文化協會旨趣書〉

臺灣文化協會旨趣書封面

1921年10月17日,蔣渭水及林獻堂、陳吉臣等人有感於世界之民族自決風潮,與為了在日本政府統治下謀出路、提升臺灣人智識及文化水準,與有志之士共同組成「臺灣文化協會」,其影響日本時代的臺灣甚鉅,亦可視為臺灣意識形成、文化建設之開端。即使到了今天,知識分子與社會運動關懷的母題已不再是對抗日本統治與民族自決,「臺灣文化協會」的成立仍是臺灣啟蒙的重要指標,那代表臺灣人民化思想為力量,自下而上發起的認識自我、更認真生活、活得更好的行動。

每年的10月17日是臺灣文化日,今年的臺灣文化日,臺史博推出一系列活動,期待各位朋友一起來館參與,紀念臺灣「謀臺灣文化之向上」意識的萌芽。

【臺灣文化日系列活動】

咱臺灣─來看戲、做版印(當日免票)

10.17(三)上午場10:30-11:30下午場14:30-15:30

戲劇:日本時代的文化協會/2樓常設展

版印:文化啟蒙運動─臺灣文化協會的演講會/1樓兒童廳手作區

參加方式:每場30人,1F服務台報名

※本活動為戲劇觀賞後進行版印手作,名額有限,請把握機會全程參加。

 

「臺灣思想啟:二〇年代臺灣文化協會與青年」展覽

展期:10.17-12.28

地點:臺北市大同區延平北路二段27號(財團法人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延平辦公室)

 

【館慶系列活動】

免票逛臺史博:10/17、10/27、10/28

 

小家子二手童玩市集

2018/10/27 14:00 ~ 2018/10/27 18:00

地點: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行政典藏大樓前草皮

 

老童玩手作體驗活動

上午場 2018/10/28 10:00 ~ 2018/10/28 11:20

下午場 2018/10/28 14:40 ~ 2018/10/28 16:00

地點: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展示教育大樓1樓兒童廳

 

【聲音的臺灣史特區】

🎼 文化協會系列音樂

臺灣文化協會會歌

臺灣議會設置請願歌

美臺團團歌

臺灣自治歌

咱臺灣

四月望雨組曲

美麗島

 

📣 楊肇嘉演講:〈我的希望〉

📜 蔡培火音樂特輯

 

【主題展覽】

歌謠先聲:文化協會與社會歌

蔣渭水相

前往 首頁 前往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