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灣音聲一百年
:::
首頁 > 最新消息 > 【千呼萬喚】臺南中國城記憶系列座談 8.18、8.25、9.1
字級

【千呼萬喚】臺南中國城記憶系列座談 8.18、8.25、9.1

類別: 推廣活動

日期: 2019/08/09

點閱數: 1184

矗立三十餘年的「臺南中國城」,興盛於1980年代的,是台南市民休閒娛樂的熱門地點,其後漸趨沒落,治安不佳,甚至被稱為「都市毒瘤」。2016年拆除。
塵埃落定,城市記憶的保存工作正要展開。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將於108/08/18日起一連三週,分別於本館及臺南市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舉行臺南中國城記憶系列座談。
本系列座談將帶領各位從中國城之興建、營運,一路波折流轉,直至拆除並納入府城軸帶之地景改造計畫。
歡迎想深入了解的鄉親朋友參與座談,一同細細回味!

立刻點我報名


【大臺南•小中國】
時間:2019/8/18
地點:臺南市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3C雙喜展演廳

運河盲段,面積共0.9948公頃,地目為「溝」,地號為田段5016號,是當時面積最可觀的一處地段,而這塊地就是後來的中國城。
從供船隻停泊的運河盲段,至填平、發包、興築,過程一波三折也甚具爭議,民國72年(1983)風光開幕後成為時髦商場,當年的中國城究竟是什麼樣貌呢?
  《與會座談名單》
•    陳伯義/影像工作者
•    張景泓/影像工作者
•    黃裕元/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助理研究員


【聲光蓋「市」中國城】
時間:2019/8/25
地點: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湖畔教室 

中國城大戲院,位於中國城住商大樓西側的3、4樓,開幕時為臺南設備最高檔的戲院,正如蘇南成贈送的匾額「聲光蓋世」。
手動時刻表、人工座位表、
舊式機臺的放映室、手繪看板的秘密……
本場就帶領大家一窺中國城大戲院的經營故事!

  《與會座談名單》
•    顏振發/全美戲院手繪電影海報師傅
•    蘇繁夫/臺南中國城大戲院放映師
•    李退之/前行政院農委會副主委


【城破運河在】
時間:2019/9/1
地點:臺南市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3C雙喜展演廳 
《與會座談名單》
•    黃建龍/崑山科大生活應用學院助理教授
•    杜昭賢/都市藝術工作室總監


民國105年(2016),中國城拆除,目前僅留下部分結構,該用地列入府城軸帶地景改造之一,規劃改建成親水公園。
中國城的拆遷歷經數年紛爭,市民眼中龍蛇混雜的中國城,也是部分民眾安居多年的住所,在拆除聲浪高漲中,也同時有抗議徵收布條高掛著,以另一個角度觀看即將被拆除的中國城。

 

※以上座談均免費
※主辦單位保留活動異動、修改與停止之權利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委辦單位:曲觀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臺南中國城廣告

前往 首頁 前往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