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灣音聲一百年
:::
首頁 > 最新消息 > 臺灣好聲音,大家詳細聽—短記「聲音的臺灣史」研討會
字級

臺灣好聲音,大家詳細聽—短記「聲音的臺灣史」研討會

類別: 網站公告

日期: 2017/11/28

點閱數: 1623

國寶級的聲音史料、唱作俱佳的發表者、論述精準俐落的講評…兩天的聲音臺灣史研討會「咻一下就過去囉」。

聲音的臺灣史廣告

11月24、25日,眾學者來到臺史博齊聚一堂,別開生面的「聲音的臺灣史研討會」,來自成大、臺大、臺南大學、南藝大、北藝大、臺師大、屏東大學…等各地學者,共發表15篇扎實論文、集結成厚厚一本的論文集。涉及領域包括流行歌、民謠、西洋音樂、南管音樂、唱片、電影、文學…以「臺灣的聲音」為對象,綜合討論。

聲音的臺灣史研討會現場

我們探討了臺灣人的聲音是如何「跨界」、如何「取樣」、如何「越境」?聲音資料如何被保留、如何被打壓,又如何奔流廣傳?討論議題方面,特別浮現了音樂標準化、社會都市化、政治高壓,以及晚進國民國家形成歷程中,音樂、乃至更廣泛的聲音,發生了什麼樣的變化。

聲音的臺灣史研討會答詢

除了嚴肅的論文發表與講評,穿插的留聲機講座,由唱片玩家分享他們的唱片收藏故事,還有國寶級唱片現場發聲:網拍動輒好幾萬元的台語流行歌蟲膠唱片竟然只賣100塊?國寶級的臺灣聲音要從廢墟裡找出來…令人驚奇的故事、還有精彩的聲音史料。

留聲機講座

聽覺的世界似乎難以理解、難以捉摸,卻往往是傳播最廣、影響最深的一種感官,在音樂學、文學、歷史學的交叉分析下,拋出問題、集中問題意識,也讓「聲音的臺灣史」熱鬧非凡。

合照

眾人最有共識的,是發表時間甚短、無法暢所欲言,更難以分享更多具代表性的聲音與故事。往後仍相約臺史博,再聊聊自己驚人的收藏與論述!

 

*研討會實況側記將於「研究分享」專區陸續發表,敬請密切期待。

前往 首頁 前往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