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灣音聲一百年
:::
首頁 > 研究分享 > 綠色盤面塑膠唱片《臺灣鄉土民謠全集:許石編曲指揮》
字級

綠色盤面塑膠唱片《臺灣鄉土民謠全集:許石編曲指揮》

類別: 聲音的印刷術—淺談「黑膠」

日期: 2019/02/27

點閱數: 1189

「大王唱片公司」出品編號「KLK-60」的唱片,內容為「臺灣鄉土民謠全集:許石 編曲指揮(4)」,註明為【Hi-Fi】身歷聲錄音,許丙丁作詞。歌曲內容包括〈思想起〉(合唱)、〈丟丟冬〉(劉福助 唱)、〈客人調〉(鐘玲 唱)、〈杵歌〉(朱艷華 唱)等等,正反面共八首。 
「大王唱片」是戰後成立極早的本土唱片公司,據時人回憶資料,戰後臺語流行歌曲唱片發行的開始是1952年在臺北成立、由許石主持的「中國唱片公司」,該公司在三重設有製片廠,後來改稱為「大王唱片」,灌錄歌曲大致為許石和楊三郎的新創作歌曲,藉由四處巡迴發表會、歌舞表演而風行後,便灌錄成唱片發賣,另一類則是由許石、許丙丁合作編唱的民謠歌曲,由大王唱片舉辦「臺灣鄉土民謠演唱會」,許丙丁作詞的〈六月茉莉〉、〈牛犁歌〉、〈鬧五更〉、〈卜卦調〉、〈丟丟銅〉、〈潮洲調〉、〈思想起〉等歌曲,早年都透過大王唱片出版過。 
這張專輯就是這個製作背景的產物。大王唱片早期的製作品質較差,雖然音樂內容豐富,卻無發推展銷路,許石在創作上留下諸多優美的作品,也對民謠採集貢獻豐富,在唱片公司經營不善而又堅持個人的音樂理念之間,默默地完成這部作品,也是研究許石音樂概念時不可獲缺的重要唱片。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館藏 2003.009.0665

20030090665_I002.jpg
前往 首頁 前往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