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灣音聲一百年
:::
首頁 > 研究分享 > 恆春兮來脫線,人客攏來看!
字級

恆春兮來脫線,人客攏來看!

類別: 活動報導

日期: 2018/07/26

點閱數: 8048

作者:朱英韶

7月22日下午兩點,週日午後悠閒,難得臺史博的階梯教室座無虛席。今年「愛聽臺灣一百年」系列活動開鑼,第一響我們邀請聲音藝術家鄭志文,也就是人人熟悉的臺語廣播脫口秀紅人「恆春兮」,來為我們「工商服務」一下。

鄭志文脫口秀

▲ 恆春兮問「演歌仔戲的小生小旦上驚啥?」他說是「狗」。因為…(答案請看文末)。

「恆春兮的朋友大部分是好人,不然就有修養的人。」恆春兮一開場便自娛娛人,以自身的生活經驗衍生,搭配他與朋友合作錄製的影片,展現他「狡怪(káu-kuài)」的特性。生動的演繹、滑稽的話語,逗得現場觀眾,不分年齡層,只要聽得懂臺語,都掩不住笑意。


▲ 恆春兮發揮搞笑功力,編出無厘頭的故事,再加上對臺語及聲音的掌握,替政令宣導影片增添許多趣味。


▲ 恆春兮講話幽默,逗得現場觀眾笑聲連連。

「2004年之後就沒興趣繼續錄啊!」提到是否繼續出版他有趣的作品,恆春兮擺擺手。看著觀眾失望的眼神,恆春兮也趕緊解釋,不做電台是環境不同了,不錄唱片是因為怕媒體來採訪,會嚇到來修機車的客人。其實自己無非是想低調地繼續從事他愛好的修機車工作。
只是想到好笑的梗,不作出來,「暗爽會著內傷」,所以會繼續在網路上發表新作、跟大家分享。


▲ 觀眾特地帶來2004年出版的《恆春兮工商服務第三輯-非常報導篇》專輯,請恆春兮簽名留念。

謙虛又有點脫線的恆春兮多才多藝。除了講笑話、玩聲音、脫口秀演出,他還會操縱布袋戲偶,現場播了段布袋戲版的白雪公主、白蛇傳;他還會作詞作曲,編唱七字仔「金薰吹」、作名為「七月雪」的超限量專輯,現場還彈著長得像月琴的吉他,來段現場表演兼教學。


▲ 恆春兮製作的有聲書〈金薰吹〉,附臺語羅馬拼音、伴唱曲及插圖,入圍第24屆金曲獎「最佳傳統音樂詮釋獎」。


▲ 恆春兮現場示範吉他和弦指法,彈唱多首樂曲。

看起來不太正經的恆春兮,其實很用心關懷社會議題,大力投入臺語文化發揚、環境和關心弱勢族群等工作。
儘管如此,恆春兮還是為自己下了一個輕鬆的結論:好玩最重要。其實這句話也用來勉勵在場觀眾,在緊湊的生活中別忘了稍微放鬆!笑了快兩小時,現場觀眾的臉肯定是快抽筋了,不過最後仍有眾多粉絲群在演講結束後,紛紛上前拍照、簽名、聊聊,可見恆春兮在這場演講中,為觀眾們帶來多麼深刻的歡樂。


▲ 恆春兮與現場觀眾以「脫線」姿勢合照。


▲ 恆春兮的笑點老少咸宜,只要聽得懂臺語,小朋友也能被逗樂,成為粉絲。


▲ 恆春兮與觀眾合照。


▲ 連主持人及臺史博志工都想與恆春兮拍脫線照。

答案揭曉:

「演歌仔戲的小生小旦上驚啥?」「狗」。因為…他們最喜歡唱「雙人驚狗…青春嶺…」

更多「愛聽臺灣一百年」系列活動:

7.27(五)小朋友,作夥來講古
時間:下午2:00~3:00
地點:展示教育大樓1樓  兒童廳臺灣第一劇場(購票入館後免費參加)
表演者:王芮淇(大同國小)、石洺菲(崑山國小)、李國楨(勝利國小)、陸奐熹(正興國小)、蔡欣耘(海東國小)

臺語、客語和原住民語等臺灣人說的語言,承載了許多俚語和民俗文化,懂得這些語言,世代之間才能傳承。為鼓勵新生代學習母語,表揚他們的成果,臺史博將舉辦一場臺語發音的講古表演,讓小朋友們站上舞臺。

8.15(三)「聲音的臺灣史─脫線你和我」知音分享會
時間:上午 10:00~12:00
地點:行政典藏大樓4樓會議室
日本時代笑話〈探花叢〉討論,識音斷字,體會裡面的故事、慣用語、俚語與民俗文化。

8.22 「流失中的台灣語言文化」-「脫線你和我」系列講座 線上報名
時間:下午 2:00 ~ 4:00
地點:行政典藏大樓4樓會議室
講師:成大臺文系專家巫義淵
在成大與臺南社大致力臺語文教學多年的巫義淵老師,將帶大家一起來講原汁原味的臺語。

前往 首頁 前往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