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灣音聲一百年
:::
首頁 > 研究分享 > 記憶中的一個聲音: 含蕊的媽媽,請你也保重/田麗媗
字級

記憶中的一個聲音: 含蕊的媽媽,請你也保重/田麗媗

類別: 徵文來稿

日期: 2015/05/13

點閱數: 4172

作者:田麗媗

  對台灣傳統歌謠的記憶,最早來自出生台南地的外婆家,小時每逢廟口熱鬧,外婆總是會帶我去看戲,廟會的聲音愈大表示,似乎表示眾生來日愈旺,戲棚一搭,我總棚外看看,棚內看看。人生充滿了故事,生離死別的撼動,複雜的人生矛盾,許多的歌聲表達每種不同的心情與時代故事,從歲月的痕跡中亦有些體悟。

  新逢台灣音聲100年的貢獻,帶入最感動人心的台語民謠,最深入人心的台灣音樂,曲曲動聽,呈現出最具生命力的台灣精神,百年來他們用台語語言所唱出的情感,展現了我們對於這塊土塊的熱愛。

  文夏的音樂如同美麗的台灣語言,本人好比一首台灣老歌;善用語言符號,表徵社會形態的流轉。

  2015年,屆齡已87歲的文夏,只要有人邀請表演,或者開演唱會,仍是精力充沛。筆者常在電視或者戶外不同的表演場所傾聽文夏演唱,幾乎每次所唱的都是過去的舊作,〈黃昏的故鄉〉及〈媽媽請你也保重〉、〈漂浪之女〉,成為這幾年,文夏表演必備的主要戰歌,這三首歌對他個人也許有特別意義,亦或者聽眾的回饋?

  1950年代至1960年代,是拉吉歐(radio)廣播時代及台語電影的時代,只聞其聲不聞其人的文夏尤其對許多台灣的觀眾,有著時代性的情素和連結。筆者於2011年6月19日特地前往台中屯藝文戶外廣場茄苳樹區,當地舉辦懷舊文化藝文活動,當天是《文夏V.S.星世代樂團》的表演,許多人和我一樣,特地趕來現場聽文夏在台前演唱成名曲,〈黃昏的故鄉〉時,有人雙眼淚流滿面, 緊握文夏的手,摯真摯信的感情,流露無比,我想他喚吟起有些人對「故鄉」的懷念。

  而其中引發最多共鳴的〈媽媽請你也保重〉。如同以下這首歌詞,象徵某一時的觸動,孤單相對於堅忍的寫照。  

若想起故鄉目屎就流下來, 免掛慮請你放心,我的阿母, 雖然是孤單一個,雖然是孤單一個,我也來到他鄉的一個省都,不過我是很勇健的,媽媽請妳也保重。.....

  這首1960年代的台灣歌謠〈媽媽請你也保重〉,歌詞由文夏翻唱,由才氣文人鄧雨賢先生 作曲;是首日本曲。戰後的台灣紛起,文夏的台語片開啟了另一扇思鄉,流浪的情節,許多人到異鄉謀生,如同〈媽媽請你也保重〉的歌聲,融合家庭,時代差異,彷彿人在劇烈失衡裡,晃動人之於記憶中與媽媽用過的桌椅、一同吃過的食物,一起走過晨昏的小路,成了根的追隨者。

  許多的台語歌曲讓人懷念,訴說台灣人文化故事般的情愫。是為台灣人,真正懂得欣賞台語歌,懂得母語台灣話的美,卻是在念台文所的事情;而讓筆者發現台語歌、台灣話的美的推手,人生未必盡是荊棘滿佈,更未必盡然坦途無限。

  是台灣人的韌性吧?筆者所深感推崇、相對於茲,也勇敢地在人生旅途上活得努力、認真,雖然,人生無處總有意想不到的意外,然而,跌倒後,唱著不同的台灣音聲,簡單地面對一切,不就是人生的選擇嗎?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同樣地,歌中有著人生縮影,人生也彷彿是一首首不同的台灣音歌寫照。

前往 首頁 前往 頁首